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狼煙竄 WTO恐先內戰

WTO貨貿理事會潛在貿易衝突議案

WTO貨貿理事會潛在貿易衝突議案

2018/03/22 06:00

罕見公布議程︰15項潛在貿易衝突 針對美、中各3項

〔編譯楊芙宜、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近五十個會員國週二召開非正式會議,表達對美國單邊貿易行動的擔憂,WTO罕見公布本週五貨品貿易理事會的完整會議議程,包括十五項潛在貿易衝突,其中針對中國、美國貿易措施的提案各三項。週五美國鋼鋁關稅將生效,WTO當天會議料將掀起美、中、歐、日等經濟體相互抨擊的茶壺裡風暴。

美鋼鋁稅豁免談判 四月底前結束

另,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三在眾院歲入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川普總統決定對進口鋼鋁徵稅,許多國家要求和美國談判,美國在和相關國家談判期間不會課稅,希望在四月底前結束談判,但川普總統有權在任何時候給予任何國家豁免權。有些自認可以豁免但不符條件的國家從廿三日起就會被課新關稅。

台灣政務委員鄧振中目前正在華府訪問,希望爭取豁免。萊席爾說,目前有豁免的國家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南韓,而在談判過程的有澳洲、歐盟、阿根廷、巴西,但還有很多國家提出要求。

美單邊行動威脅WTO可靠性 惹爭議

路透報導,WTO非正式會議週二在印度新德里舉行,近五十個會員國非常擔心美國開徵鋼鋁關稅的單邊行動,將對WTO多邊貿易體系架構的可靠性帶來「嚴重威脅」,尤其是其「非歧視性原則」。

美國鋼鋁關稅已引發全球性抗議,印度貿易部長普拉布(Suresh Prabhu)表示,「在某些干預情況,凸顯WTO會員有必要採取緊急和協同性行動,以處理這些議題」,幾乎所有參與者都認同,解決這個體系面對的挑戰,並回到具穩定性和有意義地往前邁進方式,是會員的集體責任。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則呼籲團結一致應對美國關稅,他意有所指表示,最近多項貿易單邊行動已使潛在緊張升溫,「我們應試著在WTO架構下努力」。美國總統川普本月宣布,基於國安將對進口鋼鋁課徵廿五%、十%關稅,將於廿三日生效,但加拿大、墨西哥暫時豁免,並提供其他盟國豁免的機會。

不過,WTO週二公布貨品貿易理事會廿三日議程顯示,多達十五項可能的潛在貿易衝突提案中,有三項是針對美國,另有三項提案針對中國;路透指出,這些辯論議題雖不等於貿易爭端,但可視為一種警訊,讓不滿的國家有機會表達對特定政策的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