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休市決策應邀農團代表 儘量分散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連續休市價崩,引發爭議。(記者賴筱桐攝)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連續休市價崩,引發爭議。(記者賴筱桐攝)

2018/03/09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北果菜批發市場連續休市價崩,引發爭議。曾任消基會秘書長的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指出,決定連休的北市府市場處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都須負責,作為主管機關的北市府及身為股東的農委會不能互相推責、只見口水,北農還出現董事長與總經理不合場面,這些對農民及消費者根本無益。休市決策不周、休市配套溝通及準備不足、面對問題危機處理不好都須檢討改善。

台北果菜市場涉及採購的承銷端業者及供貨的農產業者,承銷端人員當然想多休假,農民怕果菜囤積損害而不希望連休也是必然,雷立芬建議,未來休假最好分散,休市決策則最好有更多農民團體代表參與,可在總休假日維持或增加的前提下,把休假日分散,儘量避免連休多日,因為供貨累積越多就會造成價格波動越大。

對於北市市場處強調休假決定採「共識決」,雷立芬也認為,有些決策不是人多、聲音大就一定好,休假前,應做好供貨農民溝通及預警,協助蔬菜供貨多元去化,這次北農顯然事前沒做好這點,董事長及總經理都須檢討。而跨縣市的產地供貨,農委會應提前介入協調,卻未及早發現問題因應,各方都須改進。

雷立芬指出,北農公司結構很特別,依據農產品批發管理辦法是屬於縣市政府管轄,而其本身是法人公司,但其中股權有北市、農委會,還有生產者及供應者,這次連休還可看到,北農反對連休、市場營運又得配合北市市場處的「共識」決策,一旦意見相左,很可能會運作不良,未來北農與北市、市場處的權責有必要釐清,甚至農委會如何協助調節批發市場正常運作,也需要定位更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