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費大增 我將領:發展不對稱作戰反制

中國國防預算持續攀升,讓全球為之側目。圖為中國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防預算持續攀升,讓全球為之側目。圖為中國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歐新社檔案照)

2018/03/06 06:00

〔記者羅添斌、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國當局昨宣布二○一八年國防支出為一一○六九.五一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五兆一八三九億元,較去年成長幅度達八.一%。資深軍方將領昨指出,我國今年度國防預算編列數為三二七八億元台幣,中國軍費數字已達我國國防預算的十五.八倍之多,中國軍費持續大幅成長,更加速加劇兩岸軍力失衡,嚴重衝擊我國國防安全。

中國軍費連年大幅成長,二○一六年軍費數字為九五四五.五四億元人民幣,二○一七年則是首度破兆元人民幣大關,達一兆○四四三.九七億元人民幣,超過我國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今年不僅軍費數字再往上增,且增幅達八.一%。

資深將領表示,中國軍力快速擴張,但至今並未放棄武力犯台的立場,為維護國防安全,蔡英文總統已宣示未來每年都會調增國防預算,就是希望能有效因應中國的軍事威脅。

對於兩岸軍力快速失衡,將領表示,中國在國防戰略上,採取的是「往外擴張、快速換代」,以成為亞洲霸權為現階段目標,未來更是要與美國在全球爭霸。台灣不會、也沒有足夠的資源,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但基於維護國家安全考量,我國必須要在部分領域具備壓制對方的優勢,才能在兩岸軍事實力上取得一定程度的平衡,這也就是我國在「戰略守勢、戰術攻勢」的具體實踐。

將領表示,我國近年進行各項「不對稱作戰」的戰力規劃與裝備研製,例如發展長程的超音速反艦飛彈、可奇襲對方重要據點的巡弋飛彈,積極研究如何因應具匿蹤功能的中國新一代戰機威脅,並在資通電、網路攻防戰中克敵制勝的作為等,就是希望在有限的國防預算之內,仍能達成捍衛國家安全的目標。

立委蔡適應則認為,台灣的國防支出應先增至GDP的三%,展現最起碼的決心,也要積極取得高質感又有能力維持的海、空軍武器。立委羅致政指出,中國希望藉由強大武力主導東亞的態勢非常清楚,台灣不可能扮演區域平衡者的角色,但可加強嚇阻、不對稱的能力,透過明確的戰略選擇,取得以小博大的關鍵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