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揭幕 王岐山與政治局常委坐同排

王岐山(右)五日出席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與習近平(左)等政治局常委同排而坐。(路透)

王岐山(右)五日出席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與習近平(左)等政治局常委同排而坐。(路透)

2018/03/0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昨日召開,六十九歲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身穿深藍色西裝以排序第十入場,並與現任政治局常委同排而坐。人大前天召開預備會議、主席團會議時,王岐山也與政治局常委位列同一排,分別坐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邊的第六個位置,以及右邊的第三個位置,其座位排序都僅次於政治局常委排名最末的韓正,凸顯王岐山「第八號常委」的特殊地位。

王岐山是習近平四十年的親密政治盟友,去年十月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中「裸退」後,他將退而不休、接掌重權的傳聞始終不斷。

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將成為政治局體制外的「第八號常委」,政治地位排在其他政治局委員之前,僅次於七名政治局常委。職務安排上,有傳聞指王將出任國家副主席,成為外交系統「第一人」,直接對習近平負責;也有說法指王即將出任新設的最高監察機關「國家監察委員會」主責官員。

另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同時兼任國監委主任。而王被選為國家副主席後享有「無任期限制」的傳聞,近來也甚囂塵上。

凸顯第八號常委地位 傳將任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早在中共十九大前便透露,本月的人大會議預定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監委、產生國監委組成人員。習近平當局將國監委視為「超級反腐機構」,定位為「政治機關」,而非行政或司法機關,並選定北京、山西、浙江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省區,過去擔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的王岐山,便是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分析指出,將國監委定位為政治機關,說明其地位凌駕於一般司法、行政機關之上,國監委的權力甚至高於中紀委;國監委直接指向反腐工作,有很強的針對性,可定點清除涉及篡權威脅的對手。

王岐山過去曾協助習近平掃除若干「沙皇級」人物,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等「大老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