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意推定」衛生紙涉聯漲 有例可循/油價、鮮奶聯漲案 被公平會開罰1300萬、3000萬

雲林縣政府消保官昨稽查各賣場、通路商,發現貨架上都還有衛生紙。(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政府消保官昨稽查各賣場、通路商,發現貨架上都還有衛生紙。(記者林國賢攝)

2018/02/28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近日民眾瘋搶衛生紙風波,公平會內部已定調,此次衛生紙聯合漲價將援引二○一五年增訂的「合意推定條款」,公平會可依市場狀況、成本及利潤考量等四大因素,推定業者是否涉聯合行為。聯合行為合意推定案有前例可循,包括中油、台塑聯合調價案、鮮奶聯合漲價案。前者兩業者各處六百五十萬元罰鍰,後者三業者共被罰三千萬元。

若屬重大案件 罰年營業額10%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若業者年營業額超過一億元就屬於重大案件,業者的處分金額上限是前一年營業額十分之一,包括高通濫用獨占地位及民營電廠聯合拒絕調降台電購電費率,公平會都曾用過此罰則,分別重罰二三四億元、六十億七百萬元。

公平會要查調幅合理性

公平會二○一五年修訂公平法增訂合意推定條款,得依市場狀況、商品服務特性、成本利潤考量及行為經濟合理性四大因素,直接推定業者是否涉聯合行為。公平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張恩生昨說,公平會此次會援引此法條,調查業者去年是否有調價跟今年調價的幅度與合理性,彼此是否有意思聯絡,並非一定要雙方見面,才叫意思聯絡。

張恩生說,三月一日起將個別約談業者,請業者提供細項說明,即使是業者最後沒有漲價,但只要確認雙方有合意,公平會還是可以開罰。

不過,張恩生也說,雖然法律適用有所依據,但個案還是有很大差別,包括言行動機跟意圖,以及對市場後續是否有供貨?業者與經銷商的關係為何?還有經銷商跟量販店的關係,這些都是要逐一釐清的重點。

供貨是否無虞是關鍵

張恩生解釋,供貨是否無虞這點很重要,若供貨有問題,漲價就會延續,若供貨無虞,針對衛生紙一箱只差五十元,只能說是民眾預期心理被挑動;公平會也會去看業者的成本結構,了解國際紙漿上漲在業者產品所佔的比例,且若供貨無虞,業者存貨紙漿過去購入的成本等。

張恩生表示,聯合行為世界各國都是刑事處罰,我國是先行政後司法,行政機關會先處罰鍰,但人為囤積會移送檢察官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