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務實認識中國的變

習近平(歐新社)

習近平(歐新社)

2018/02/2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大家都知道中國變了。怎麼個變法?哪些部分的改變會與台灣直接相關?我們又該如何應變?這一連串的問題,正等著蔡英文政府全新的國安團隊盡速做好功課,提出萬全的準備方案。

自一九八二年以來,中國的憲法就明確規定: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一屆是五年;於是此後近四十年,中國領導階層沒有人挑戰過十年為一代的規矩,時間到了,指定接班必定如期上馬。如今,習近平口中的這部根本法、總章程、意志的集中體現,真的就要被他推翻改寫。在北京權力圈盛傳快兩年的「超越二十年」之說,已經愈來愈有手有腳起來了。

之前,中共二中全會通過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憲,已經讓西方看傻了眼,這次三中全會進一步要刪除主席的任期限制,肯定是眼珠子要掉出來。事實上,習近平自去年十月十九大的召開,有關習皇登基的具體步驟,這麼快速的展開,有專家還注意到鮮少人發現的重點,那就是自改革開放之後,二中一向在春天,三中則在秋天舉行的慣例,也被習近平打破了,這次二中在一月召開,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隨即三中就要登場,完全顛覆了從十三大以來的規律。

同時,針對每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從一中全會到七中全會的主要任務,長期以來在中國研究圈流傳的背誦口訣:一「選人」、二「排官」、三「幹事」、四「整黨」、五「經濟」、六「社會」、七「接班」,現在在習近平手裡,似乎也變了調,上月的二中全會並沒有處理國家機構的人事問題,而是留待今天開始的三中全會來面世;今年的二中是談修憲,看來不夠,三中要繼續修,也是前所罕見。這些似乎也說明了習近平是不會按照什麼框架辦事的,未來一切的創設會由他來開例。換句話說,我們如果要以中國向來的成例來推斷習近平的行為模式,可能會有很大的失準率。

從以上的歸納,台灣顯然需要更加務實地重新認識習時代的中國,之所以強調務實,是相對於務虛而言。台灣的兩岸學者普遍憑藉舊經驗就中國問題「話唬爛」的習慣,或是被中國涉台系統引導,將兩岸關係簡化為「鬥嘴鼓」的模式,乃至於政治人物「憑感覺」、「拚天才」,以為一言可興邦,卻經常是一言在喪邦,全都失去了附著力,我們亟待全面、扎實地研究中國。從這個角度檢視,政府本身對中國問題的投入,以及委外的研究預算,是增加、還是減少?有沒有因南向政策受到擠壓?恐怕要非常嚴肅地檢視。

這麼說,絕不表示蔡政府要延續馬政府時代浪擲資源於傾中政策的化妝,剛好相反,而是要腳踏實地進行有關中國的基礎調查與情報蒐集,否則要如何精準掌握中國的政經脈動,厚實決策的依據?這種硬底子功夫,相信新的主事首長會有備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