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缺席 Gogoro拚首隻「獨角獸」

全球獨角獸概況

全球獨角獸概況

2018/02/23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創新創業風潮方興未艾,截至今年二月底,全球已有二二八家獨角獸(估值逾十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台灣卻在市場、資金、人才及法規四大緊箍咒下,迄今孵不出一家獨角獸。不過,台經院評估,國內有兩家公司很有機會在兩年內長成獨角獸,包括電動機車Gogoro及AI領域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

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表示,獨角獸是指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新創公司,估值通常以投資人願意用多少錢投資來衡量,例如投資人願意用一千萬美元買這家新創公司十%股份,代表對這家公司評價就是一億美元。

沛星互動科技緊追在後

根據已揭露資訊,Gogoro迄今完成三輪增資,股東包括國發基金、新加坡淡馬錫等,獲投金額達四.八億美元;沛星互動科技是台灣第一個獲得紅杉資本投資的新創公司,獲投金額八一五○萬美元。范秉航表示,這兩家公司只要再經一到二輪投資,就會達到估值十億美元,甚至Gogoro在許多創投評價中早已是獨角獸。

除了上述兩家公司外,台經院也看好藝人黃立成的直播平台17 Media,以及二○一五年成立、已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的新旭生技,在未來六年內成為獨角獸。

范秉航表示,一家公司要長成獨角獸,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等多方面到位,若這家公司所處的產業剛好在風口上,就可乘風而起;政府應扮演扶助角色,建立適合新創產業發展的環境,不用喊出兩年要養出一家獨角獸這種衝KPI的口號,徒增執行單位壓力,屆時為達目標,靠政府補助養大的獨角獸,恐怕不是大家所樂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