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蘇澳–東澳段 預定2月5日通車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路線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路線

2018/01/28 06:00

蘇澳端未銜接國五、東澳端未打通隧道 恐發生「灌香腸」效應

〔記者張議晨、林敬倫、簡惠茹/宜蘭報導〕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工程(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預定二月五日通車。地方擔心通車後,蘇澳端因未銜接國五、東澳端未打通隧道,屆時恐塞車造成交通衝擊。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憂心「灌香腸」效應,要求公路單位未雨綢繆。

蘇花公路坍方,除了行車安全,交通中斷也影響數以萬計用路人權益。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就要通車,行車安全雖獲解決,但塞車問題若未能事先預防,恐怕是另一個噩夢開始。

三水管接一條水管 難免塞在蘇澳

蘇花改蘇澳端未銜接國五平原線,國五與蘇花改不管南下北上車輛都要進入蘇澳匯聚;同時,台九線、台二戊、台二線車流若匯入蘇花改,如同「三條水管接入一條水管」。宜蘭縣議員邱嘉進預測,所有車輛以蘇澳做中繼站,交通衝突點若無法有效紓解,蘇澳必定大塞車。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國五為兩線道,要到花蓮車輛轉上蘇花改變成單線道,會有「灌香腸」效應,盼中央在通車後,立即針對交通衝擊分析,「兩車道接兩車道,才是長遠之計」。

出東澳速限驟降 車流可能回堵

另,東澳端部分,蘇花公路東澳至南澳路段,未納入蘇花改工程;蘇花改東澳端出東岳隧道,速限從六十公里降至四十公里,車輛再經蘇花公路到南澳,屆時車輛湧入、速限驟降,地方憂心銜接端點會出現車流回堵,影響到市區交通。

陳金德與邱嘉進都主張,就車流量、紓解車行時間來說,東澳到南澳也要規劃隧道打通,蘇花改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宜蘭縣政府曾建議蘇花改與國五銜接,但因牽涉用地取得,工程經費粗估逾百億元,且需經過環評審查,使得該案遲遲無法推動。

不過,蘇澳鎮長陳金麟認為,過去南下車流必須經蘇澳市區才能進入蘇花公路,但蘇花改入口設在已拓寬的蘇港路,車流下國五後,經馬賽路、台九線、蘇港路進入蘇花改,不會經過蘇澳市區,所謂「蘇澳會大塞車」,完全是危言聳聽。蘇澳鎮民洪德育說,如果蘇花改銜接國五,才真的會被邊緣化。

沒有發展特色「蘇澳恐廁所化」

「沒有發展特色,蘇澳恐廁所化!」蘇澳獨立書店「書澳創聚一九七」創辦人曾壹靖說,蘇澳要以歷史文化特色、特殊自然景觀串連,發展吸引人的元素,否則經過的人潮也無法帶來觀光,只剩「上廁所」功能。

但在隧道另一端,東澳東興食堂老闆娘李秋琴說,蘇花改通車後,東澳不再因蘇花公路坍方就成「孤島」,對於促進觀光樂觀看待。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漢聲也說,東澳是旅遊勝地,有海岸、冷泉、美食,通車會讓東澳更具競爭力。

即將通車的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車行時間由卅分鐘縮短為十分鐘。(記者張議晨攝)

即將通車的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車行時間由卅分鐘縮短為十分鐘。(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