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校活化 235校舍變身

嘉義縣閒置48校、已活化44校全國最多;阿里山香林校區改造為香林服務區。(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閒置48校、已活化44校全國最多;阿里山香林校區改造為香林服務區。(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8/01/14 06:00

全國265中小學閒置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受少子化衝擊,全國中小學共有二百六十五間學校被廢棄或閒置,依教育部最新統計,已有二百卅五校完成「大變身」,比率高達八成九。本報追蹤,這些閒置校舍分別改造成老人日照中心、飛行訓練學校、職業訓練場等,創新構想讓育人的校舍不僅重獲新生,比起以前更具生命力。

根據教育部統計,廢棄校舍改作社區集會場所和一般辦公處所共八十八校、占比卅七%,土地歸還或拆除亦高達五十九校、占比廿五%,實驗教育僅三校和幼兒園僅二校、各占比一%,尚未完成活化列管有卅校。

嘉縣活化44校最多

在全國廿二個縣市中,以嘉義縣閒置四十八校、已活化四十四校最多;其次為屏東縣總閒置卅二校、已活化廿七校;高雄市總閒置廿九校,活化廿六校再次之;只有新竹市、嘉義市、金門縣及馬祖無停辦或遷校案例。

活化類別包括變身為幼兒園、社會教育、實驗教育、社會福利、辦公處所、觀光休閒運動設施、社區集會場所、藝文展演場所及土地歸還或拆除,比較特別的如台東縣鹿野鄉永安國小永隆分校變身為「熱氣球飛行訓練學校」、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國小變身為澎湖西嶼社會福利館老人日照中心等。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這些校舍是政府原先投入的資源,因此要求地方政府在規劃裁併廢校的同時,須一併提出活化再利用的規劃。

曾擔任屏東縣教育處長、台中市教育局長的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表示,善用閒置校舍可造福很多人,屏東安置中輟生及偏差行為學生的中途學校「飛夢林學園」即為一例,另可規劃為創客學園或跨領域科技整合的基地,地方政府亦可發展出自己的特色教育,如大自然探索教育園區或原民文化遊學園區等。

全家盟:避免圖利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活化應以公共使用為原則,有傳言地方政府擬把閒置校地賣給民間,應注意避免圖利某些特定團體,過程須公開透明。他呼籲政府速訂定專法,確保公資源被善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提醒,土地歸還或拆除是把文教資源「賣掉」,教育部竟也列入活化再利用的業績,有灌水之嫌。學校是社區意識集結和文化傳承中心,回歸社區使用是好事,占比應再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