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心罹兩癌 堅持活下去

李秀英27年前移植心臟,是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記者林惠琴攝)

李秀英27年前移植心臟,是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記者林惠琴攝)

2017/12/21 06:00

27年前小感冒 險要命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九九一年,二十三歲的李秀英正值花樣年華,卻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一場感冒引發的嚴重心肌病變,若不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恐就要撒手人寰,多虧術程順利,帶來「心」的生命,成功撿回一條命。如今展開的「心」旅程已走到五十歲,過了二十七個年頭,成為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當年李秀英發生「小感冒」,未料病況日益嚴重,喘到無法入眠,甚至引發心臟病、心肌炎,父親帶著她四處求醫,得到的答案卻都是「沒救了」。在心灰意冷之際,輾轉遇到現任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告知「要換心臟」,等了三週後就有一名四十五歲男性捐出大愛心臟,讓原本走向盡頭的生命又峰迴路轉!

有人捐心 闖過鬼門關

近三十年前醫療技術尚不發達,器官移植照護品質也不如現在,就算換心手術順利,是否能存活下來也是一大疑問,但李秀英的父親知道,若他不同意就會失去最摯愛的女兒,因此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簽下手術同意書,直到聽到女兒手術成功的一剎那,他雙膝癱軟跪地喜極而泣,緊握醫師的手一直道謝。

李秀英說,換心手術完成時,生命重新燃起活力,覺得自己可以活很久,她的體內住著一名四十五歲男人的心臟,現在已為他接力活到七十二歲,內心對捐贈者萬分感激,也十分感謝有如「第二位父親」的魏崢。

李秀英 亞洲存活最久換心人

器官移植患者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罹癌風險會高於一般人,李秀英已相繼罹患乳癌、子宮頸癌,即使化療過程十分煎熬難耐,但她從未有放棄或退縮的念頭,總是忍住淚水說:「我要活下去!」、「我要帶著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想到不能辜負給自己新生命的人的期望,一定要努力活得更精彩,用堅定信念闖過一關又一關。

魏崢在一九八七年完成國內首例心臟移植,至今換心病例已超過四百人。他說,台灣每年心臟移植約八十至一百人,一年存活率六至八成,五年約五至七成,十年也有四至五成。目前全球存活最久的換心人是南非醫師成功完成的首例心臟移植,已延續生命三十三年,李秀英二十七年為亞洲最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