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史回顧》選罷法修法前 罷免成案困難重重

部分學運團體在二○一四年四月發起「割闌尾計畫」,鎖定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推動罷免,均順利通過二%的提案門檻。(資料照)

部分學運團體在二○一四年四月發起「割闌尾計畫」,鎖定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推動罷免,均順利通過二%的提案門檻。(資料照)

2017/12/17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罷免民選公職人員有多困難?除了昨天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二○一五年二月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曾成功成案,進入罷免投票階段以外,其餘針對立委的罷免案,均未能成案,就連達到提案門檻也難。

二○一六年十一月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以前,罷免案須經二%的選民提出、十三%的選民連署,才能成案,修法後分別降為一%、十%。

在第八屆立委任內,因不滿馬英九政府強推兩岸服貿協議而引爆太陽花學運後,部分學運團體在二○一四年四月同時發起「割闌尾計畫」,鎖定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推動罷免,均順利通過二%的提案門檻。

但在成案階段的十三%連署門檻,縱使「割闌尾」利用二○一四年底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在投開票所外設置罷免連署攤位,但僅蔡正元突破四萬份,最後審核通過為四萬九九四九份,達十六.六八%;林鴻池、吳育昇僅各達十一.一八%、十.○七%,皆未達到十三%。

除「割闌尾運動」以外,另有不同團體分別對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蔡錦隆、黃昭順、林國正發起罷免。

不過,僅蔡錦隆在補件後達提案門檻,卻在成案階段只獲三千餘份連署書;林國正雖跨越提案門檻,但沒送案審查;江惠貞、黃昭順均未通過提案門檻。

而在第八屆立委甫就任時,就因馬英九通過油電雙漲,引發部分民進黨基層不滿,醞釀在二○一三年任滿一年後,對翁重鈞、林國正、王惠美、江惠貞、王進士、廖正井、張嘉郡、蔡錦隆、江啟臣等國民黨立委提出罷免,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