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自保錄音光碟 恐讓馬剉咧等

馬英九被控主導三中交易。(資料照)

馬英九被控主導三中交易。(資料照)

2017/12/14 06:00

汪海清秘藏12年 將成馬背信罪是否成立關鍵

〔記者錢利忠、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在國民黨主席任內賤賣黨產案,台北地檢署查獲馬英九當年與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人開會的關鍵錄音,掌握馬當時疑曾提及「回饋」等字眼,可能就是賤賣黨產的幕後影武者;據悉,該份錄音檔被汪海清秘藏了十二年,連當初特偵組查案時也沒發現,如今被北檢查獲,將成馬背信罪是否成立的關鍵。

昔日馬英九愛將、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就是因為含有索賄內容的錄音光碟曝光,成為林益世口中令他「一刀斃命」的關鍵證物,而這次黨產案的自保錄音光碟,是否令馬「一刀斃命」,外界高度關注。

據悉,在中投與余建新旗下榮麗公司簽增補契約協議之前,時任中投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中投法律顧問李永然等人,曾在台北市長辦公室及國民黨中央黨部等處,向馬報告中視案交易進度,馬在會中提及「回饋」等疑涉主導交易的字眼,相關內容均被汪錄音留存。

馬辦:絕無「回饋說」一事

馬英九昨赴最高檢察署告發洩密後,馬辦發言人徐巧芯隨即受訪,證實檢察官偵訊馬時確曾出示相關錄音,但徐強調,馬當時要求相關黨產交易必須合法,不能讓買家獲得暴利,絕對沒有週刊報導所述「那就回饋給他」等不實內容。

但究竟錄音檔中有無錄到馬說出「回饋」等關鍵字眼,徐巧芯未給予明確答案,僅強調馬的委任律師檢視過當天偵訊筆錄,沒有出現馬於三中案圖利余建新四.八億元等週刊報導內容。

馬上月廿九日赴北檢庭訊超過十四個小時,創下卸任元首被連續偵訊最長時間紀錄,據悉檢方當天之所以耗費如此長的時間,就是為了提供馬答辯的機會,讓馬充分說明錄到的聲音是否為本人,並釐清收音地點、與會人士及會議內容等細節。

對於馬涉入黨產案,前北檢主任檢察官、律師胡原龍曾表示,以馬一絲不苟的行事作風,若沒問清楚黨產處分細節,應不可能簽字,他認為馬被北檢依背信罪起訴的可能性極高。

「有人檢舉馬親批相關公文」

黨產會委員表示,有人曾向黨產會檢舉,馬英九曾親批相關公文,知悉三中案。他解釋,黨產會在追討黨產時,雖然發現中投資料保存得很好,但中廣、中視、中影當初是國民黨文工會系統的華夏公司所持有,因此查三中案一定要華夏的資料與檔案,不過,華夏公司已被整併消滅,這部分的檔案與資料一直是缺漏的,中投也屢次強調不知道華夏的檔案在哪,這次北檢能拿到華夏相關資料,是案件偵辦很大的關鍵。

對於錄音檔可能是當時與會人為自保而偷錄, 黨產會委員透露,中投在賤賣三中後,也拿六千多萬元出來,委託律師信託保管,就是擔心在處理黨產過程中,員工會涉訟,因此預先拿出一筆錢來做為員工未來打官司的費用,可見中投內部是人人自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