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首波聽證會 鎖定民眾服務社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資料照)

2017/11/2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及其分社」黨國色彩濃厚,全台各據點幾乎與國民黨各地方黨部合署辦公,黨產會現已鎖定及清查該社團不動產,列為明年首波舉行聽證程序對象,將釐清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全面追查不當黨產。

據了解,成立於一九五二年七月的「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原名為「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社」,一九九○年向內政部立案為社會團體,現任理事長為國民黨前秘書長廖了以,登記會址為台北市中山南路十一號,正好與國民黨前中央黨部大樓同一地點。

黨產會調查發現,國民黨在全台各鄉鎮幾乎設有民眾服務社據點,各地方黨部常多掛一個「民眾服務社」招牌,彼此共同使用同一棟建築物,建物產權多為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光華、昱華、裕台開所有,或採低價承租或佔用國有土地方式,民眾服務社所擁有資產,僅土地十一筆、建物十一筆。

黨產會指出,依國民黨的組織結構,過去在國民黨黨中央設有民眾服務總社,省層級設台灣省民眾服務社,地方縣市層級有各縣市民眾服務社,鄉鎮層級也設立民眾服務站。

根據《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史料顯示,一九六一年八月,蔣介石主持國民黨第八屆三一七次中常會,就三中全會改進民眾服務工作的決議,特對台灣全省各地民眾服務處站實施普遍視察。

蔣在會中指示,「本黨民眾服務處站工作,經此次普遍視察並予以改進後,必能有長足進步。」蔣更吩咐,民眾服務社的服務工作,黨應協同鄉鎮公所、學校及警察人員共同推進。

「國民黨藉民服社拉攏基層」

「民眾服務社是國民黨淡化政黨色彩的組織!」黨產會委員表示,因國民黨政府是外來政權,一九四九年遷台後,與台灣社會隔閡大,刻意藉由民眾服務社與基層老百姓接觸,用以收編、拉攏及掌控一般民眾,以利黨深入基層及政治動員。

委員提及,在調查婦聯會、救國團案過程中發現,國民黨憑藉軍、警、政、情治特務統治台灣,也透過婦聯會、救國團、民眾服務社「三位一體」進行婦女工作、青年工作、民眾工作,未來將召開聽證會,進一步釐清國民黨如何實質控制民眾服務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