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加重刑責 立院週三審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針對共諜修法一覽

國家安全法針對共諜修法一覽

2017/11/1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共諜在台活動頻繁卻屢獲輕判,引發高度國安疑慮。行政院與民進黨立委分別針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刑法」提出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週三將率先審查「國安法」,揭開國安修法之序幕。

行政院與朝野立委共針對「國安法」提出十六種修法版本,內容包羅萬象。有原住民立委關心的解除山地管制問題,也有多位立委就轉型正義的觀點,主張能對戒嚴時期的軍事審判案件提出上訴。

洩密重判十年以上

包括王定宇、林俊憲、劉世芳等立委,均在「國安法」處理共諜行為。王定宇版草案明確將洩漏、交付國防機密的對象分為外國、中國及中國黨政軍,若是交付給中國黨政軍,可重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要是在台發展組織,王定宇版草案也區分為外國或中國黨政軍,若為中國黨政軍因而危及國安者,可重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林俊憲版亦將間諜對象區分為外國與中國,若為中國犯行者,最高可處十五年有期徒刑。

劉世芳版草案則無分外國或中國,只要是間諜行為,刑責從現行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不過,行政院傾向將間諜規範在「國家機密保護法」,並已提出修正草案,最後可能會在此一併處理。

另有葉宜津版草案要求將網路納入「國安法」,莊瑞雄版草案則規範設置重大災害緊急應變協調會報,處理複合式災害。陳其邁與蕭美琴在此追討違法人員的退休金,不過這已朝向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非國安法。

軍管區明確規範

行政院版草案為張善政內閣所提出,原為導演鈕承澤偷帶中國籍攝影師進入左營軍港勘景,以及阿帕契貴婦團風暴後,政府配合修正「要塞堡壘地帶法」,全面針對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做出明確規範。

政院版草案授權主管機關公告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並禁止記錄、攝影,使用無人機、飛行傘、養鴿;違反記錄、攝影禁令者,可處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違反無人機、飛行傘禁令者,可直接沒收飛行器;鴿舍則可予強制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