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鬆綁 林佳龍盼更有彈性

台中市長林佳龍支持一例一休修法,希望規定更具彈性。(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支持一例一休修法,希望規定更具彈性。(記者張菁雅攝)

2017/11/09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政策引起民怨,行政院院會今將通過修法方案,增加把關機制後有條件鬆綁「七休一」。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他支持再修法調整,讓規定更彈性,政府應該管原則、不要管細節,多一點勞資之間的協商。

政府不要管細節 勞資多一點空間

日前行政院經黨政協商後,針對「七休一」的鬆綁,明訂: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指定的行業,以及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例假得於每七日的周期內調整,若勞工人數三十人以上者,還須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相關程序繁複,引起工商界疑慮並未放寬。

林佳龍表示,其實大家都同意週休二日,重點是怎麼做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如果執行方法有問題,就需要調整,他支持一例一休再修法調整,讓規定更彈性化,尤其產業有群聚效應,如何讓上、中、下游廠商旺季時更有彈性,接單後能夠順利生產,淡季時也能休假。

因地制宜 廠商旺季接單淡季排休

林佳龍也說,政府應該管目的,不要管手段,因為管手段就需人力、財力及物力去監督,會產生很多困難及弊端,現在有點進退兩難,就是因為管手段重於目的,應該讓週休二日的這二日彈性化,可以第一週放在前面、第二週放在後面,變成十四天休四天,要讓大家有因地制宜的空間。

林佳龍指出,現在台灣產業普遍有缺工情況,尤其是技術工人,這種情形在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更明顯,而中小企業員工都在卅人以下,不像高科技企業人數多,可以調班,因此他們受到一例一休的衝擊最大,如果政府用這麼嚴格的管制方法,「管到最後就會造成民怨」。

他表示,政府應該管原則,不要管細節,多一點勞資之間的協商,防止最壞的狀況發生,鼓勵最好的情況出現,如果勞資雙方都歡喜的話,可以多賺多分,否則行政程序介入、管得太多,會產生很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