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管理「照」得住? 擬推狗臉辨識

農委會寵物管理,未來擬改推「臉部辨識」,利用寵物的外觀和體型作為辨識。(記者鹿俊為攝)

農委會寵物管理,未來擬改推「臉部辨識」,利用寵物的外觀和體型作為辨識。(記者鹿俊為攝)

2017/11/07 06:00

植入晶片成效不佳 流浪犬增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零撲殺政策二月上路,各地收容所狗滿為患,坊間更傳出流浪狗傷人事件。昨於立院,有立委要求加強寵物植入晶片,但新上任的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回應指出,晶片成效不佳,未來擬改推「狗臉辨識」,透過生物辨識及人工智慧,可記下狗貓等寵物外觀和體型作為辨識;曝光的新構想隨即引發熱議。

全國犬隻目前植入晶片、寵物登記僅約六成。立委張麗善指出,零撲殺上路後,各地收容所爆滿,反造成流浪犬增加,建議農委會應從源頭加強落實貓狗一出生就須植入晶片的規定。

但謝耀清回應,植入晶片的確成效不佳,目前農委會已在研發新技術,未來將改成狗臉辨識方式建立管理系統。

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說明,有與學校合作開發技術,將透過生物辨識及人工智慧系統,可記下狗貓外觀和體型作為辨識依據,規劃明年投入三百萬元研發,若成功開發將可簡化寵物登記、影像處理等流程。不過,未來要否強制推動,則需估算成本,若高於晶片,恐不會推此政策。

新畜牧處長曝奇招 立委質疑

動保科指出,傳統晶片需近距離掃描,新技術希望未來可用手機較遠距離掃描狗鼻紋、體形,就可辨識有無登記、登記主人名等。國外有專利技術,國內也希望研發出自己的技術,因寵物市場越來越大。

張麗善表示,狗貓外型會隨年紀改變,新系統能否改善管理現況,持懷疑態度。

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表示,狗臉辨識技術確有可能做到。但他強調,要解決流浪狗問題不是靠晶片或辨識系統,而是落實家犬絕育,全台寵物登記高達一百四十多萬隻,卻僅八十幾萬隻絕育,而母狗一胎平均可生五隻,落實絕育才可控制數量。

要幫貓狗拍照建檔 工程龐大

不具名獸醫說,要幫數百萬的狗貓等寵物拍照建檔,是龐大工程,問題仍在政府有無管理,否則飼主仍會投機避開寵物登記。動保團體也認為,寵物臉部辨識須結合飼主資料,辨識度也須有高正確率,籲設法提高晶片植入率,才是正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