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來台搞統戰 就該限制

台巴斷交,我行政部門六月宣示擬限制中國官員來台交流做為反制,不過,目前已定調不採取任何「改變現狀」的政策措施。圖為去年時任上海市統戰部長沙海林抵台北參加雙城論壇,遭到民眾抗議。(資料照)

台巴斷交,我行政部門六月宣示擬限制中國官員來台交流做為反制,不過,目前已定調不採取任何「改變現狀」的政策措施。圖為去年時任上海市統戰部長沙海林抵台北參加雙城論壇,遭到民眾抗議。(資料照)

2017/11/06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年六月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後,政府宣示要重估兩岸情勢,定調政策大方向不改變,也無相關法律的修正;立委認為,民間交流要大方開放,但對於中共官員來台以統戰為目的,要在現行聯審機制上作限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台灣應該要完整掌握中方來台人士,如果對方危害國安,就不該准許來台;若以統戰目的為主,則應該要限制,但如果只是民間交流,就大方開放。他強調,台灣並沒有限縮,是中共沒有走出自我設限的範疇,造成兩岸交流不對等。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中共十九大後,政府期待兩岸友善、互利交流,若中共還是持續搞斷交、圍堵,那也會逼台灣用強力的方式去回應,對雙方而言都會是傷害。

學者:嚴格執行人流管理規範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蔡總統上台以來,對兩岸交流的對象、身分、層級都維持馬政府的現狀;北京當局派相關官員來台灣,但卻限制民進黨籍的官員、幹部、學者到中國大陸訪問,造成交流不對等,相關人士來台除了不與民進黨政府接觸外,也迴避與民進黨地方執政縣市交流,變成「到別人家作客,還不跟主人打招呼」。董立文表示,政府過去執行相對寬鬆的人流管理規範,之後要嚴格執行,落實交流正常化。

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委員陳明祺指出,巴拿馬斷交、李明哲事件都讓兩岸氣氛欠佳,但現階段兩岸議題對蔡總統而言,可能並非首要。

陳明祺表示,台灣現階段要爭取時間處理年金、黨產、轉型正義等內部問題,外交、兩岸都是環繞內部體質的強化,「有強的國防,健康的經濟,很多東西都好談。」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指出,台灣雖然可以採取反制,但一定會使兩岸關係惡化,也未必對外交情勢有利,說不定大陸會採取更多打壓報復的手段,目前維持現狀較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