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陽聯貸案 銀行團宣布違約

慶富子公司慶陽海洋九.五億元聯貸案主辦行土地銀行昨宣布違約。圖為慶陽承攬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營運移轉(OT+BOT)」案工地現場。(記者林欣漢攝)

慶富子公司慶陽海洋九.五億元聯貸案主辦行土地銀行昨宣布違約。圖為慶陽承攬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營運移轉(OT+BOT)」案工地現場。(記者林欣漢攝)

2017/10/28 06:00

〔記者盧冠誠、葛祐豪、黃良傑/綜合報導〕慶富造船二○五億元聯貸案週三被第一銀行宣布違約,慶富子公司慶陽海洋九.五億元聯貸案主辦行土地銀行昨也跟進宣布違約。一銀指出,高雄地院已裁准一銀提出的假扣押、假處分聲請,待清查慶富財產明細後,就會立刻執行。

檢調追查陳家有無海外密帳

另外,檢調查出慶富董事長陳慶男的關係企業,包括公司、大樓、船舶全有設定,資金缺口不小,初查無脫產跡象,但大筆資金流向何處,檢調正全力釐清,也正追查陳慶男、妻子陳盧昭霞、兒子陳偉志等人有無海外密帳。

慶陽為承攬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興建營運移轉(OT+BOT)」案,二○一三年十月委由土銀主辦聯貸案,參貸行尚有合作金庫、高雄銀行、農業金庫、新光銀行,合計五家,目前餘額五.四八億元。

土銀表示,第一銀行主辦的慶富「獵雷艦」聯貸案已在週三宣布違約,而慶富又是慶陽的連帶保證人,昨日銀行團會議一致通過慶陽違約,後續將展開法催程序,儘快向法院聲請假扣押。

慶陽聯貸擔保品 大型水族箱、魚群

慶陽聯貸案銀行團擔保品為未來完成後的BOT建築物、大型水族箱以及飼養中的北海岸魚群,外界評估價值不高,以土銀為例,該聯貸已撥款約一.五億元,最大損失金額將超過一.三億元。

另外,慶富聯貸案昨也在高雄舉行首次銀行團會議,決議儘快委請會計師清查慶富旗下所有不動產、動產、存款等明細,執行扣押程序;同時挑選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協助訴訟,請各參貸行下週五前回覆是否同意。

一銀前天向高雄地院遞送民事訴狀,以債權人身分向法院提出要求對慶富「假扣押」與「假處分」;一銀昨指出,法院已經裁准。

據了解,由於獵雷艦為國防部所有,當初慶富聯貸案無法設為擔保品,使得銀行團承作時面臨擔保品嚴重不足的風險,沒有民營銀行要參與,只剩公股行庫支持政策參貸,而該聯貸目前持有的擔保品僅備償存款廿九.一億元以及港口機器設備。

據透露,全體銀行對慶富授信餘額(含聯貸及各銀行自貸)達二二○億元,預估整體國銀最大損失金額合計恐約一八○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