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七常委揭 曉學者:習近平已是實質黨主席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昨出爐,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展開下一個五年任期。學者認為,從常委名單來看,習的權力更集中,未來也將全盤掌握對台政策。(路透)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昨出爐,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展開下一個五年任期。學者認為,從常委名單來看,習的權力更集中,未來也將全盤掌握對台政策。(路透)

2017/10/2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昨出爐,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展開下一個五年任期。學者認為,從常委名單來看,習的權力更集中,未來也將全盤掌握對台政策。而從習上週在十九大開幕時的對台政策談話,從短期來看,兩岸或有機會找到交集,但長期來說則要擔心。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昨在北京舉行,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及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維持廿五人,其中七人進入權力最核心的常委會,七人排名依序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從常委名單來看,是「老人不留、新人不進」,原任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沒有留下來,而接班人沒有進入常委會,這是習為了保障個人最大權力,留下老人、安排接班人都是分享權力。而七名常委中,「習派」占四席,從人事佈局來看,雖然中共表面還是維持集體領導制,但習已是「實質的黨主席」。

董立文指出,外界預測汪洋未來將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但其實汪洋的角色作用不大。過去十六大到十八大在對台部分皆提及的「江八點」,這次習在十九大的談話中卻未提,顯示習已全盤掌握對台政策,而汪洋未來在對台工作小組中,也是執行者而已。

董立文觀察,這次常委中,沒有接班人選,代表習的任期延長的可能性非常高,而權力長期集中在一人上,是非常危險的體制。從習的政治報告研判,短期五年內兩岸有緩和的可能性,民共雙方有機會找到交集;不過,如果習突破任期,就擔心會像俄羅斯總統普廷一樣,去動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認為,習要面對內部很多問題,包括金融、國營企業、一帶一路與美國、日本、印度的圍堵,兩岸問題不是習最主要的議題,因此才在對台政策談話沒那麼強硬。不過,習出身文革時代,在權力集中後,作法比較猛進,包括對台事務上。

顏建發說,雖然涉台人事包括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台辦主任都將異動,但習近平對台的底線不會放,對台灣的態度也不會有太大改變,未來對台強硬施壓及統戰拉攏的兩手策略不會改變,尤其將持續以單邊行動、單方讓利的方式,拉攏台商、台生與台灣基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