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小時雨彈狂炸台東 土石流衝進飯店

因應極端氣候 雨量分級新定義

因應極端氣候 雨量分級新定義

2017/10/15 06:00

餐廳成野溪、鐵軌積水 昨午緊急停班課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知本溫泉接連兩天、近四十小時豪雨狂瀉,昨天上午十點多,雨勢更像轟炸般猛襲,緊鄰山壁的富野溫泉會館一樓被土石流灌破強化玻璃,餐廳竟成野溪,土石衝進大廳往大門宣洩,大門前階梯宛如泥漿瀑布,所幸無人受傷受困。

強化玻璃都被灌破 幸無人受傷

知本路二段居民說:「一早起來還好好的,但九點左右開始烏雲密布、雨水轟隆般的炸下來,幾乎馬上就淹了,真的反應不及。」

短短2小時 就下逾110毫米雨量

台東縣前天即整天雨勢,入夜後雨量增強,道路出現積水,但無明顯災情,台東往返綠島的交通輪還在昨天早上七點半恢復航行,不料九點多開始,瞬間烏雲密布,展開轟炸式奇襲,短短兩個小時內,倒下超過一一○毫米的雨量。知本及關山地區陸續傳出鐵路因積水嚴重,部分列車開出後,僅能緩緩退回車站,縣府則在接近中午時緊急宣布下午停班停課。延平鄉紅葉村及桃源村下里地區、鸞山村上野地區今天也停止上班上課。

延平鄉紅葉村等地 今仍停班課

台東市區綠色隧道、中華路、漢陽北路、更生北路等重要道路全部積水,知本荒野低窪區水灌民宅,所幸雨勢減緩積水即退。

知本溫泉暴雨,造成山區道路零星落石,富野溫泉會館後方山壁難耐短時間強降雨,山壁崩落淹過露天湯池,再擠爆強化玻璃,土石流灌進餐廳,衝入大廳後,直接往大門宣洩。

富野大門的階梯成了泥流瀑布,大廳淹水約卅公分,靠近山壁的餐廳被土石埋約五十到八十公分深,點心櫃還亮著燈,餐桌、挾菜台都在石堆上,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準備「野餐」。

客人已結束早餐 員工嚇壞了

飯店總經理張天榮表示,還好昨客人不多,且十點就已結束早餐,土石流是在十點四十分湧進,當時並無客人在場,員工也沒有受困,只是必須花時間清理土石,所以暫時停業。員工驚魂未定說:「真離譜,從未想過會發生這種情形,真的嚇到了!」

4年前天兔颱風 也曾被土石灌入

富野溫泉會館四年前天兔颱風時,也曾發生土石流崩落灌入一樓情形。這場急降雨造成台東公路及產業道路多處積水,台東市建農里因水利溝渠排洩不及,造成公路積水約卅公分,也有約四十戶民宅淹水及膝。

宜蘭、台東豪雨成因示意圖

宜蘭、台東豪雨成因示意圖

台東知本富野渡假村被土石流灌進,餐廳竟成野溪。(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知本富野渡假村被土石流灌進,餐廳竟成野溪。(記者黃明堂攝)

土石流湧入,富野會館餐廳變成「野餐」場地。(記者黃明堂攝)

土石流湧入,富野會館餐廳變成「野餐」場地。(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