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日光、昱晶、昇陽科 3太陽能廠將共組大聯盟

新日光、昱晶、昇陽科將整併,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傳出將擔任整併後公司董座。
(記者張慧雯攝)

新日光、昱晶、昇陽科將整併,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傳出將擔任整併後公司董座。 (記者張慧雯攝)

2017/10/15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灣太陽能廠的「A-Team大聯盟」成軍!新日光、昱晶、昇陽科開了第一槍,傳明(十六)日下午將舉行「三合一」記者會,不但引進約五十億元的國發基金挹注,甚至經濟部也將派任一席董事,三家一線電池廠攜手合作,就是期待能提高競爭力,未來能面對國際間各種挑戰,更希望台廠不再只是廉價的代工廠,有自己的品牌、能跳脫太陽能紅海市場。

二○一五年太陽能光電展展前記者會時,當時茂迪執行長張秉衡(現任董事長)、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現任董事長)、昱晶能源總經理潘文輝、碩禾總經理黃文瑞、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都呼籲,台灣業者在太陽能政策與國際貿易戰爭處於弱勢,應該要共組A-Team聯盟;更開玩笑表示應籌組一個「復仇者聯盟」,籌資一百億美元,讓一流大廠攜手走出去!

然而,不管是A-Team聯盟或今年四月元晶提出想做的「模組大聯盟」,幾個月後大多悄無聲息,業者感慨「討論得越久、意見越多、歧見越大,最後只能不了了之」;而新日光帶頭提出的整併案,歷時不過短短一個多月,立刻拍板定案,業內人士笑稱「跟結婚一樣,交往越久、分手機率越高,天雷勾動地火、看對眼時,就要趕快訂下親來!」

傳國發基金挹注50億

目前新日光股本為一○一億元、昱晶股本五十二億元、昇陽科股本則為三十七億元,合計約一九○億元;而國發基金若據傳聞注資五十億元,則可能拉高股本至二四○億元,雖然比起當初發想的「一百億美元」(約台幣三千億元)少很多,但相較目前國內太陽能股資本額多在三十億至六十億元,就算是二四○億元,也至少多了四倍至八倍不等,足以因應更具挑戰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