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總統 點名竹聯幫是毒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指控台灣竹聯幫在菲國經營毒品貿易,菲國緝毒單位去年6月在帕拉納圭市查獲市價約1.53億台幣的冰毒走私,逮捕曾姓與黃姓兩名台灣男子(中)。(歐新社檔案照)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指控台灣竹聯幫在菲國經營毒品貿易,菲國緝毒單位去年6月在帕拉納圭市查獲市價約1.53億台幣的冰毒走私,逮捕曾姓與黃姓兩名台灣男子(中)。(歐新社檔案照)

2017/09/28 06:00

〔記者陳正健、呂伊萱、邱俊福/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週公開點名台灣是毒品來源國之一,廿六日更指名台灣的竹聯幫,已接管中國人的販毒運作,在菲國經營毒品貿易,尤其是冰毒,並以菲國作為販毒至美國的轉運站,今日的菲國已成為台灣竹聯幫的「附庸國」。

控竹聯接管中國人販毒網

刑事局昨表示,過去三年台灣跟菲合作緝毒,查扣過上千公斤安毒,以及半成品、原料等,黑市價超過廿億元。此外,刑事局已與菲律賓於今年三月卅日完成簽署「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瞭解備忘錄」(即日生效),毒品案即為雙方合作重點,未來將持續就相關案件交換情資及合作偵辦,共同防堵跨國毒品犯罪集團的不法犯行。

菲國ABS-CBN新聞網指出,台灣竹聯幫已和毒品和人口販運畫上等號,二○○八年,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將該幫派列為「全世界最危險的組織之一」。

菲國成美國毒品的轉運站

杜特蒂在菲國司法部成立一百廿週年的慶祝活動上指出,台灣竹聯幫與香港三合會已控制局面,在海上製毒,投入菲國北部海域,海上漂浮寫有中文的桶子就是來自台灣。杜特蒂也在紀念菲國憲法協會成立五十六週年的演講中提到,菲國已成為毒品流入美國的轉運站,菲美兩國應密切合作。

菲國媒體「Rappler」分析,杜特蒂將毒品矛頭轉向台灣,可能與杜特蒂現今視中國為新盟友,以及其長子巴奧洛近日被控與中國幫派勾結,將價值六十四億披索的冰毒走私至菲國有關。

我刑事局:持續合作打擊毒品

我駐菲律賓代表林松煥表示,毒品來源地不是台灣,杜特蒂總統親口說,製毒地點是在位於菲國呂宋島西北部省份的第一行政區和公海上,即使海上製毒說法屬實,使用的船隻不會是台灣漁船,航行路線也應是國際水域。

外交部表示,我國肯定菲國政府打擊犯罪的決心,將持續與菲律賓共同消滅跨國毒品犯罪。外交部提醒國人,毒品案在東南亞國家均屬重罪,國人切勿在海外從事包括製毒、運毒、販毒或吸毒等不法行為,以免觸法。

根據菲律賓緝毒署資料,二○一五年查扣的毒品中,五十.七%的毒品在菲國境內製造,八.七五%來自外國,餘無法辨識。另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間,菲國逮捕毒犯六萬餘人 ,外國人一一二名,台灣人為其中○.○四%,並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