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媽行善 捐款46年

82歲的陳楊麗蓉阿嬤(中),每年捐款資助10位單親媽媽,已經46年。 (記者邱灝唐攝)

82歲的陳楊麗蓉阿嬤(中),每年捐款資助10位單親媽媽,已經46年。 (記者邱灝唐攝)

2017/09/17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希望我吃過的苦,別人不要再承受!」

82歲陳楊麗蓉 單親媽活菩薩

今年八十二歲的陳楊麗蓉阿嬤,二十六歲時喪夫,獨力扶養兩個女兒並撐起養家重擔,因不捨跟她一樣遭遇的女人,四十六年前起,每年捐款資助十位單親媽媽,迄今已有四百六十人受惠,共捐出近九百萬元善款,在台南被稱為「單親媽媽的活菩薩」。

陳楊麗蓉昨到南台南家扶中心,發放單親媽每人三萬五千元慰問金,鼓勵這些媽媽們勇敢走下去。陳楊麗蓉與丈夫陳緄因經營屋瓦生意略有所成,並育有兩名女兒,不料,丈夫在民國五十年、她年僅廿六歲時因病去世,她從此母兼父職,肩負生活重擔、飽嚐辛酸。

26歲喪夫 單親媽的苦她最了

在她獨自扶養兩個女兒三年後,台南發生白河大地震,是她人生的轉機。她回憶,當年許多同業因重建工程大發利市,但她看到民眾因地震受苦,反而降價售出屋瓦甚至免費提供給貧困家庭,工廠的口碑不脛而走,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家境明顯改善,於是她自民國六十一年起,資助有著同樣遭遇的單親媽媽。

陳楊麗蓉一開始是透過國民黨在各鄉鎮服務處尋找需要資助個案,當年就挑選十人,每人捐助一萬元,共捐十萬元,連黨工都嚇到說:「捐太多了!」她解釋,捐這麼多是希望受助個案能夠住在一棟有客廳、臥室和廚房的家,幸好當時的年利息有十幾%,她在銀行存入一百萬,利息就能拿來做不少善事,後來逐年增加捐助金,直到近年捐助每人三萬五千元。

創寒梅慈善基金會 永傳愛心

陳楊麗蓉印象最深的受助案例是七年前一位董小姐,因丈夫觸電驟逝得獨自撫養四名兒女,不料十七歲的大女兒又在返家路途中車禍死亡,她因兩年內接連失去丈夫和女兒,原想跳海自殺,所幸哭泣聲引起海巡人員注意,隨後又接到兒子電話說:「我們已經沒有爸爸了,不能再失去媽媽!」這才讓她決心活下來。

細數一個個不幸的單親媽案例,陳楊麗蓉捐款善行四十六年不間斷,甚至擔心過世後無人承續,十一年前出資一千萬、創辦「寒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希望讓愛心永存,也期望持續幫助一時遭受困難的單親媽媽,能渡過難關、堅強地走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