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制度漏洞 保送文言文派上壘

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高中國文領綱的重要決議

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高中國文領綱的重要決議

2017/09/11 06:00

記者林曉雲/新聞幕後

高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引發各界爭議,昨天課審大會決議維持研修小組所提四十五%至五十五%草案的結果成為定局,但並不代表課審委員們都支持高比例的文言文版本,「課審制度的漏洞」,才是文言文派大勝的關鍵。

4提案未過半 依研修小組草案通過

研修小組的草案,昨天根本未經課審大會委員表決,原因是更大幅調降文言文的四個提案票數都未過半,最後就直接通過研修小組草案。研修小組在此制度下變成「太上皇」,實際上未必有大會委員足夠民意基礎的支持。

課審委員不少人在會後,都對文言文派大勝的結果感到詫異和不解。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更直言,如果多數委員都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最後決議卻沒有符合多數的看法,這代表議事方式是有問題,教育部應檢視主席主持會議方式是否符合議事規範,議決方式竟如此違反民主程序。

教長乖乖接下「馬規」 便宜行事

總統蔡英文上任之後,對於高中生反黑箱課綱一事非常關注,除了課審會的民間委員任命要有立法院的同意,也做到以學生為主體,新增學生代表參與課綱審議。但教育部卻只關注到社會領域課綱需要檢討重訂,未注意到國文領域課綱也是馬政府時代訂的,包括研修小組成員的選聘、國文領綱草案的研訂,未必符合社會期待,教育部長潘文忠竟就「乖乖接下來」。

最不可思議的是,潘文忠訂定了課審大會的運作原則,要讓會議討論表決有所依據,但實際運作卻便宜行事,仍依循過往課綱審議的模式,把未重新討論的研修小組所提草案視為「原案」,包括將分組會審查意見、課審大會臨時提案則視為「修正案」,議事規則只對修正案進行表決,「保障」研修小組草案,因此昨天有不少課審大會委員不斷發言支持文言文比例下修,研修小組及課發會代表的回答,也無法針對為何比例要訂四十五%至五十五%進行說明釋疑,但最後結果卻是研修小組草案還是在未經表決狀況下「保送上壘」,非常不合理。

「制度的疏漏」造成課審大會昨天通過「文言文派」支持的案子,卻不是課審大會委員依民主程序投票決定,難怪有委員譏諷自己淪為背書角色。

馬政府亡靈繼續殘害高中生

學生最常自我閱讀的文本是「網路上文字、線上遊戲的語言」,最喜歡「用符號表情貼圖代替文字」,未來國語文仍要學生學高比例古文,老師如果仍是照本宣科教學,或鑽研細節的考試內容,恐怕只會讓學生更遠離國文、放下書本,高中國文教育變成讓學生對國語文失去興趣的「屠刀」,就這一點,教育部恐怕無法免責。

教育部課審會昨進行高中國文科課綱審議,討論爭議的文白比例,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在場外舉行記者會表達立場,全國國教家長聯盟監事長蘇祐晟(右)與全教總秘書長李雅菁(左)互槓。
(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課審會昨進行高中國文科課綱審議,討論爭議的文白比例,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在場外舉行記者會表達立場,全國國教家長聯盟監事長蘇祐晟(右)與全教總秘書長李雅菁(左)互槓。 (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統計,昨天課審大會47人出席,為使委員充分發言,採閉門會議,但開會發言內容及會議紀錄於會後公開。(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統計,昨天課審大會47人出席,為使委員充分發言,採閉門會議,但開會發言內容及會議紀錄於會後公開。(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