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銀提醒︰想富過三代 別只想省稅

瑞銀(資料照)

瑞銀(資料照)

2017/09/03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俗諺「富不過三代」,但根據瑞士銀行研究,只要妥善規劃,善用股權信託及財富信託,不僅能夠傳承家族財富,還可鞏固經營權不旁落。瑞銀提醒,想要富過三代,「不要只想到要省稅」。

全球最大的私人財富管理機構瑞士銀行,近兩年針對國內高資產族群,積極推廣「家族傳承規劃」理念。在台灣,家族財富傳承並非全新的概念,但瑞銀向高資產族群推介國外已普遍使用的「股權信託」、「財富信託」。

瑞銀財富管理台灣分公司副董劉瑞霖舉例,南部有家族企業將股權分配給第二代,結果其中一方財務規劃不當,竟將手中的股權出售給外資,連帶把祖墳的土地都給賣掉,如果能提前規劃,把家族企業股權提前信託,每年將孳息規劃分配,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劉瑞霖指出,台灣富豪若提前進行傳承規劃,多是「預立遺囑」,以及用最節省稅負的方式,將財富移轉給子女,不少有錢人會利用贈與稅免稅額,逐年將企業股權移轉給子女,但除了造成股權分散的結果,難免擔心子女敗家、出售股權。

他認為,與其考量節稅,不如善用股權信託、財富信託,雖然簽訂信託契約時,針對他益信託部分,得先繳納二十%遺贈稅,但只要規劃得宜,「幾年後就賺回來」,且能為家族保存、集中財富,還可確保經營權不旁落。

瑞銀以歐洲等家族企業為例,不乏有傳承九代的酒莊,其規劃方式就是,大家長生前將家族企業的股權成立信託,由受託機構持有,未來依信託契約行使投票權,並將孳息分配給受益人。簡而言之,就是將企業股權從財產脫離,可不適用民法繼承機制,可確保家族企業的股權永不流失,避免第一代過世後分家、出售,甚至經營權旁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