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將調為2.2萬 時薪140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開會,勞動部長林美珠(左)主持會議,拍板基本工資調到2.2萬元。(記者劉信德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開會,勞動部長林美珠(左)主持會議,拍板基本工資調到2.2萬元。(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基本工資站上廿二K!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開會,採納多數委員意見,基本工資月薪將自明年元旦起,由二萬一○○九元調為二萬二千元,時薪由一三三元調為一四○元。不過,勞資雙方對結果都不滿意,資方代表會議結束轉身就走。

影響205萬勞工 勞資都不滿意

勞動部估計,基本工資調升預估影響二○五萬勞工,其中月薪部分有一六六萬勞工受惠,包含產業外勞及機構社福外勞四十二萬多人。時薪調高約有三十九萬勞工受惠。資方初步估計,雇主每年增加的成本,包括月薪薪資一九七.四億、時薪薪資三十九.三億元,加計勞保費、健保費、勞退提撥隨之成長,粗估一年高達二百八十四億元。

會議從昨上午十點開到傍晚近五點,勞資雙方先後提出各項經濟數據及資料拉鋸,四度中斷會議各自帶開闢室密談、凝聚共識,但差距還是無法靠攏。勞方開場前主張月薪一次調漲到二萬七七一一元、時薪一六○元、調幅分別達卅二及廿%,會中逐步調降,但資方認為下半年GDP表現恐不如預期,目前經濟成長幅度也有限,堅持不超過三%。

審議會激戰一天 勞動部拍板

最後有學者建議調漲五%,推算出是二萬二○六○元,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建議乾脆取整數兩萬二,主持會議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徵詢在場委員意見,大多數接受基本工資月薪調為二萬二千元、調漲四.七二%,時薪調為一四○元、漲幅五.二六%,將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資方代表、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批評,明明說好讓勞資雙方充分討論,最後卻是官方出手做政治性裁決,既然要這樣,勞動部「等上面打電話」自己裁定就好了,何必開一整天的會浪費唇舌。

資方代表強調,一例一休實施影響獲利,中小企業負擔沉重,甚至建議政府應該先幫公務員調薪;勞方代表也反駁,一例一休勞工看得到、吃不到,看不出資方付出多少;雙方你來我往,數度交鋒。

勞方代表、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陳福俊強調,企業獲利不該建立在廉價勞動力上,基本工資調升緩慢,從八十六年到現在不過才調高五千多元,最後結果到廿二K,勞方「不滿意,但可勉強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