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工作熱傷害 可請領職災給付

昨天雖是立秋,但全台熱得像鍋爐一樣,台北更飆出38.5度高溫,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都是晴朗悶熱的天氣,也因此限電警戒的「紅燈」將一路亮到週五,成為史上最長限電警戒期。(記者方賓照攝)

昨天雖是立秋,但全台熱得像鍋爐一樣,台北更飆出38.5度高溫,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都是晴朗悶熱的天氣,也因此限電警戒的「紅燈」將一路亮到週五,成為史上最長限電警戒期。(記者方賓照攝)

2017/08/08 06:00

〔記者吳柏緯、郭安家、陳鳳麗、蕭玗欣、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北市昨午氣溫飆至卅八.五度,寫下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且未來一週都是白天晴朗悶熱的天氣。全台籠罩在熱浪中,職安署提醒,雇主應避免勞工因工作而長時間暴露於熱危害中,勞工因從事特定工作造成中暑、熱休克,則可請領職災給付。

熱傷害急診暴增38%

昨天雖是立秋,但全台熱得像鍋爐一樣,台北飆出卅八.五度高溫,成為該測站今年最高溫、也寫下今年全台最高溫紀錄。氣象局表示,昨吹西風,加上西南風產生過山沉降作用,台北因盆地地形導致陸海風調節較慢,且有人為排氣的熱島效應,因而飆出高溫。今、明兩天將是西南風最強的時候,北部恐仍出現卅七度以上高溫。

氣象局資料顯示,歷史高溫經常出現在立秋前後,例如二○一三年八月八日、台北出現史上最高溫卅九.三度,其次是二○○三年八月九日台北的卅八.八度。台灣通常要等到十月、十一月有鋒面來臨才會比較涼快。

疾管署統計,八月截至六日,已有一四一人次因為熱傷害掛急診,較上月同期的一○二人次暴增卅八%,若熱浪持續,整個八月通報案例可能超越七月的五八七人次。

公務員熱到申請勞檢

天氣太悶熱,也會熱出病來。為節省電力,行政院發函要求公務機關下午一時至三時關冷氣,但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昨接獲陳情信,指「我們中央聯合辦公大樓悶得快窒息,已經向市府申請勞動檢查環境,但目前都沒處理,這是緊急事件,會出人命的。」北市勞檢處最快今天前去勞檢。

南投縣決定本週不實施節電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也表示,中午時高溫難耐,看到員工們流汗辦公,洽公民眾也喊熱,覺得這樣下去可能會熱出問題,因此決定本週起不實施節電,下午一到三時可以開冷氣辦公。

職安署擬討論擴大職災標準

勞保局表示,勞保被保險人因從事特定工作,造成中暑、熱衰竭或熱痙攣,均可請領職災給付,過去六年共有十二例,鋼筋模板工人、搬運業勞工與道路、園藝作業者,都是高危險群。

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雇主應避免勞工因工作長時間暴露於熱危害中,「職業安全衛生法」中的「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是針對有熱源發生的場所,例如鍋爐或熔爐等工作環境,雖然室內辦公空間並不適用這項標準,但是職安法本身就有規範雇主必須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避免勞工發生職災,例如設置通風設施以避免熱危害。

勞工發生熱危害 雇主有刑責

由於近年來職災的樣態越來越多,鄒子廉表示,將會召集各地主管機關開會討論,針對這類的情況提出規範,讓第一線的檢查人員與機構有遵循、處理的標準。

根據職安法規定,若勞工發生熱危害傷亡可歸咎於雇主違反職安法,將可處最高卅萬元罰鍰、甚至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未來一週電力供需預測

未來一週電力供需預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