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查舞弊 代考費180萬

中油副總畢淑蒨(右)昨說明中油僱員甄試舞弊案調查結果,現場示範電子舞弊器材配戴方式。(中央社)

中油副總畢淑蒨(右)昨說明中油僱員甄試舞弊案調查結果,現場示範電子舞弊器材配戴方式。(中央社)

2017/08/05 06:00

台電、台銀、中鋼招考也遭舞弊集團滲入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本報三月獨家報導中油僱員考試舞弊開除十六人,中油昨公布調查結果,證實有考生與舞弊集團掛勾,以一二○萬到一八○萬元代價,透過電子設備或以槍手代考方式舞弊;甚至循線報在台電僱員考試目擊舞弊集團首腦,並抓到五名現行犯。中油表示,將更換辦理考試單位,也會加強考核淘汰人員,改變「鐵飯碗」制度;據悉,因去年僱員實習將於本月十一日屆滿,屆時將再淘汰數十名不適任的新進員工。

原考96分 重測僅拿26分

中油去年僱員甄選驚傳舞弊,中油表示,當初發現新進僱員有部分能力與考試結果不成正比,對部分僱員進行複試,有十六人再考成績與原本相差二十五分以上,甚至有人原本總分九十六.七五分,重測僅二十六.二五分,當面測試時連容量單位等最基本的問題都無法回答,因此將這十六人解聘。

中油說明,經過半年調查,確認此案與舞弊集團有關,連台電、台銀、中鋼等招考也遭捲入。而且,此案又扯出案外案,有一名僱員竟由現任員工代考,兩人為鄰居關係,槍手收取十萬元;另有三名正式僱員坦承與舞弊集團掛勾,以一二○萬到一八○萬元不等代價以電子舞弊或偽造證件以槍手代考形式作弊,上述中油員工均已遭解聘。

金融研訓院不再接辦招考

中油副總畢淑蒨表示,過去均委託金融研訓院辦理招考,以後將委託其他單位辦理;此外,考試命題也將從選擇題改為填空或問答題,並由電信單位配合屏障手機訊號、金屬探測等,以杜絕舞弊。她也呼籲,檢調單位對舞弊應以刑法三三九條詐欺罪論處,不要讓舞弊集團一再逍遙法外。

金融研訓院則表示,董事會四月起決定不再舉辦國營事業考試,因為考試若要以儀器加上人力精密防弊,報名費恐要提高,但目前僅八百元就被認為相當高。不過,今年仍有台糖與台水僱員考試,仍會依約辦理。

中油將再解聘不適任新人

畢淑蒨也說,未來中油會加強對員工考核,除了半年適用期會更嚴格審視是否具有能力、能確保工安外,對正式員工的年度考核也會更加嚴格,改變過去「一試定終身」、「鐵飯碗」形象。

據了解,由於去年度僱員考試錄取人員將於本月十一日試用期滿,在試用期間仍發現不少員工有能力不足的情況,中油將再度進行淘汰,預計遭解聘人數恐達數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