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強硬談話 學者:穩定軍心震懾黨內

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2017/08/02 06:0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解放軍建軍九十週年大會上重申「黨指揮槍」,還提及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政黨把任何中國領土分裂出去」。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指出,「黨指揮槍」為習談話的核心,目的在於維護「習核心」,讓解放軍成為習近平的黨衛軍,藉此因應習上任後對解放軍動「大手術」,與即將到來的「十九大」,穩定軍心與共產黨領導現況,並震懾黨內。

董立文指出,這些談話也反映習近平的不安全感,因為習近平上任後,先後宣布解放軍裁軍卅萬人、落實軍隊反貪腐、進行大規模軍隊改革,解放軍內部對此有不同意見,加上「十九大」即將到來,習的權力安排能否落實仍有待觀察。

董立文指出,習此次閱兵特別選在內蒙古,目的在於摒除黨政退休高層、老領導,強調他才是真正掌握軍隊者,另也保障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不被推翻,對內宣示意味較濃厚。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當代中國中心執行委員陳明祺認為,習近平此次仍將「分裂勢力」定義為「內戰問題」,惟發言「調子比以前強硬」;這表示習近平全面掌握權力的同時,也認知到危機,而中共近日對外更具企圖心的表現與對內全面性的收緊,都顯示習在走向權力集中的道路上,其實「不那麼有信心」。

中共將於今秋召開十九大會議,中國對台政策會否在十九大之後更收緊、或如傳言習要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陳明祺認為,十九大後中國與台灣應仍維持「冷和」,因習近平權力穩固的話也沒必要冒進,「理性的政客只會冒算計中的險」;不過,陳明祺也提醒說,中國發展走到「危機邊緣」,台灣亦需提防完全集權的習近平將如何使用權力。

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則認為,習近平此次發言是「一石多鳥」,除透過國家軍隊威懾蔡政府、港獨、藏獨與疆獨等力量,顯然也將解放軍工作與「反獨促統」結合,賦予解放軍明確任務,進而凝聚領導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