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院軍委會通過// 美軍艦可停靠台灣港口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廿八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括同意美國軍艦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該案尚須參、眾兩院通過。圖為我國海軍康定艦駛進高雄港的畫面。(資料照)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廿八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包括同意美國軍艦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該案尚須參、眾兩院通過。圖為我國海軍康定艦駛進高雄港的畫面。(資料照)

2017/06/30 06:00

兩院若通過 軍事交流大進展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廿八日完成「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NDAA)」審議,同時通過一項涉台條款,同意美國軍艦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並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我方提出的軍艦進港要求。該案尚須參、眾兩院通過,並由美國總統簽署執行,但有機會成為我國和美國斷交卅八年後軍事交流的一大進展。

「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該條款除提及台美艦艇相互泊靠事宜外,同時指出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發展包含載台、水雷在內的水下作戰能力,也應強化和台灣的戰略合作。

國防部:歡迎有利國安合作

我國防部昨表示,凡有利國防安全及區域穩定的交流合作,國防部表示歡迎、樂觀其成。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昨出席美國在台協會的國慶酒會受訪時說,無法評論或證實他還沒看到的東西,但「很多年沒聽到這種消息」。

中國國防部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吳謙回應提問時則表示,「我們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並敦促美方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海軍排水量超過十萬噸的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去年五月原欲訪問香港,遭中國反對,美國參議員克魯茲、眾議員福布斯當時皆提出航艦可前往、停靠台灣的構想,一度引發討論。不過,時任海軍參謀長的劉志斌也說,我國尚無任何軍港可停靠航艦。

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此案,美方會思考必要性,以及台灣港口停靠中、大型軍艦的能量,且美國在日本有橫須賀、佐世保海軍基地,在菲律賓有蘇比克灣等據點,港灣條件較優異,因此美國政府會如何執行此案,值得繼續觀察。

該人士也認為,我國海軍最大艦艇,為排水量逼近萬噸、吃水深度九.六公尺的基隆級驅逐艦(紀德艦),目前該艦較適合停靠蘇澳港、高雄港,但美國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伯克級、朱瓦特級驅逐艦,排水量都逼近或超過萬噸,是否能安穩停靠仍有待商榷。至於排水量約三千噸的濱海戰鬥艦,雖停泊於台灣港口沒太大問題,但其匿蹤能力、性能是否遭他國鎖定研究,美軍都會進一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