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 教職員18% 2021年歸零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18%優存制度將於2021年歸零,退休總所得將在10年內從本薪二倍的75%降至60%。(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18%優存制度將於2021年歸零,退休總所得將在10年內從本薪二倍的75%降至60%。(記者簡榮豐攝)

2017/06/30 06:00

退休總所得 10年降至6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繼公務員年金制度改革完成立法後,立法院臨時會經三日奮戰,昨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十八%優存制度將於二○二一年全數歸零,包含優存在內的退休總所得也將在十年內從本薪二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教職員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將延至六十五歲,但中小學教師為五十八歲。

這項教職員年改法律自明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年金三法 立院預計今完成

為儘速落實年改,立法院臨時會排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等年金三法。已完成前兩項法案,預計今日完成最後政務人員的年改案。

鑑於公務員年改案歷經四天三夜才完成三讀,民進黨團明確表態,本週只處理年改案,不會突襲「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換取國民黨團減少發言,最後「僅用」三天兩夜就在昨日傍晚完成教職員年改之三讀。

與公務員相較,教職員年改案差異最大在於月退休金起支年齡,起支指標將從明年調至「七六」,以逐年加一之幅度,在二○三二年達「九○」,原則上就是六十五歲;但也比照公務員,多給五年緩衝期,於二○三七年全面達到六十五歲;原住民可提前五年自六十歲起支。中小學教師則明定起支年齡為五十八歲。

在職期間涉及貪污、瀆職等罪教職員,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確定者,將全部或部分追回已領退休金、資遣金;其中判刑七年以上就會全數追回。

教職員性侵判刑 追回退俸

新法更納入「防狼師條款」,明定教職員若因在職期間所涉犯的校園性侵案件,遭判處有期徒刑以上確定者,將全數追回其已領退休金、資遣金。

其他修法重點均比照公務員年改案,包括提撥費率從十二%逐年調增至十八%;退休金的計算基準,將於明年採計最後五年的平均薪額,並以逐年遞增一年之幅度,直到採計最後十五年。

為解決跨職轉任問題,未來年資滿五年、但未滿十五年的教職員,可併計其他職域的退休年資,共同達成請領月退之條件,而向不同的年金制度請領退休金。

新法也明訂,將為二○二三年七月一日起初任教職員者設計全新的退撫制度。

至於已退人員的十八%優存,將自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起降為九%,並於二○二一年起全數歸零。一次退人員,超過三萬二一六○元之額度會逐步調降,在二○二五年減至六%。所得替代率將於改革首年降至本薪二倍的七十五%,再依年減一.五%之幅度,在二○二九年降至六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