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拖延戰術 年改法案審查龜速

立法院院會昨開始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藍綠兩黨黨鞭廖國棟、柯建銘等,聚集在主席台,關心議程安排。(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院會昨開始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藍綠兩黨黨鞭廖國棟、柯建銘等,聚集在主席台,關心議程安排。(記者劉信德攝)

2017/06/2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日開始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民進黨團同意讓國民黨團就無爭議條文逐條發言,爭取已有協商共識之條文不予表決,但二讀進度因此相當緩慢,首日鏖戰至深夜十時,總計九十二條條文僅通過二十條。

冗長逐條發言 首日只通過20條文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表明,將循第八屆立法院處理「高級中等教育法」之往例辦理,承認朝野連日的密集協商成果,但也同意國民黨團在有共識、無須表決的條文逐條發言;換取在表決時,各黨以提出一個版本為限。

昨一早在「廣泛討論」階段,國民黨團就有多達廿六人登記發言,直到十一時半才進入逐條討論。

國民黨團以無爭議條文登記三到五人發言、須表決條文登記十餘人發言之模式,再由民進黨團提出「停止討論」動議,等於成為逐條表決。二讀進度因此相當牛步,光是攸關樓地板標準的第四條,就耗費近一百分鐘;會議延長至深夜十時,只處理二十條。

國民黨立委發言時多聲稱現行制度不合理、不反對改革,卻又要求已退者一毛不砍的「信賴保護原則」、「不溯既往」,同時不斷撻伐民進黨團推翻年改會版本,違背承諾與共識。但國民黨團從未提出黨版修正動議,亦未支持年改會版本。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反駁,法律雖有「信賴保護原則」,但也有「情勢變更原則」;退撫制度建立當時的利率高至九%到十二%,現僅一%;當時的平均餘命為七十歲到七十三歲,現已八十歲,更有嚴重的少子化問題。所以制度必須改革。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請求公教人員的原諒與支持。她表示,即便是前總統馬英九也要推動改革,最重要的是,各級政府未來須將改革的結餘款全數挹注到退撫基金,留給年輕的公教族群,這是公教內在的世代正義。她拜託公教人員也能疼惜剛入公門的年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