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豐金案肯定邱正雄 蔡批金管會角色混淆

針對金管會在永豐金超貸案爆發後,「肯定」代理董事長邱正雄一事,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重話批評金管會,角色自我認知混淆。(記者劉信德攝)

針對金管會在永豐金超貸案爆發後,「肯定」代理董事長邱正雄一事,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重話批評金管會,角色自我認知混淆。(記者劉信德攝)

2017/06/22 06:00

〔記者蘇芳禾、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因涉三寶建設超貸等案被羈押且撤職,永豐金董事邱正雄日前接任代理董座,金管會卻對邱相關談話表示肯定,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都對此猛批。據轉述,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也在民進黨中常會中重話批評,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相關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邱代理永豐金董事長 金管會兩度肯定

永豐金昨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邱正雄真除董事長,即起生效。但邱的適格性備受質疑;邱正雄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央行副總裁、財政部長,黃國昌日前質疑,相關弊案發生時,邱就是擔任永豐金董事。段宜康也曾表示,永豐金找邱正雄接董座太可笑,永豐何家和國民黨高層關係錯綜綿密,前總統馬英九也重用的前副閣揆邱正雄,更是直接參與經營。

民進黨昨召開中常會,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報告永豐金案。據了解,中常委陳明文聽完後表示,邱正雄接代理董事長後,金管會兩度肯定邱正雄,還發出新聞稿肯定邱在記者會上提出的改善規劃和改革決心,陳明文認為金管會不應該用「肯定」的字眼。

據轉述,蔡英文對此發言說,有關機關盡責查辦非常好,「但金管會身為主管機關,這樣發言如果不是不當,就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金管會:用詞確有不妥 非肯定邱本人

對遭蔡總統點名批評,金管會表示,相關用詞確有不妥當,導致外界誤解,非常感謝總統的提醒,這是愛之深、責之切,以後會更加注意,並深切改進。

金管會高層進一步說明,永豐金涉及超貸弊案,調查金融機構缺失弊端的同時,必須穩定金融秩序,避免存款人恐慌而擠兌,引發系統性危機,因此肯定邱正雄所提之改善計畫,並非肯定邱正雄本人,但因用詞不精確而引發誤解。

金管會主秘邱淑貞表示,上週六(十七日)永豐金召開臨時董事會推派邱正雄任代理董事長,邱隔日即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各項改革計畫;因此,金管會週日晚間發出新聞稿,目的是要認同永豐金在未來公司治理及各項改善的規劃。

時力質疑 金融監理被「財金幫」架空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則認為,總統這番「重話」,相較於金管會的表現,究竟是「重如泰山」還是「輕描淡寫」?李兆立舉之前兆豐銀行被美國重罰五十七億台幣的例子指出,當時同樣驚動了總統和行政院,結果檢討報告的結論卻是「美國法規日新月異,兆豐跟不上」,這樣的報告金管會竟然也買單。

李兆立強調,金管會讓人一再失望的表現,凸顯了金融監理根本被「財政金融幫」所架空,光是八大公股行庫的董事長,就有六名是前財金官員;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曾說,這些都是國家「難得的人才」,但他認為,稱這些人是「難得的門神」才比較恰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