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返太魯閣採礦場 齊柏林嘆亞泥比5年前挖更深

「多羅滿賞鯨」發文,指齊柏林嘆亞泥挖更深。(翻攝臉書)

「多羅滿賞鯨」發文,指齊柏林嘆亞泥挖更深。(翻攝臉書)

2017/06/12 06:00

〔記者陳炳宏、王涵平、張凱翔、呂伊萱/綜合報導〕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不幸在進行電影《看見台灣II》勘景時墜機罹難,與齊柏林合作拍攝清水鯨豚的「多羅滿賞鯨」團隊,昨在臉書貼文指出,齊柏林生前在百忙之中安排了一趟清水斷崖行程勘景,還特別傳來所拍的亞泥(亞洲水泥)採礦場全景最新照片,齊柏林留言感嘆:「比五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

作家魚夫在臉書特別貼文呼籲:「在悼念齊柏林之際,別忘了他的起心動念,就是用鷹眼看見台灣,尤其是被財團與政府勾結掏空的山林!」

齊柏林五年前曾在紀錄片《看見台灣》中,拍下亞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開設的採礦場,綠油油的山頭中,存在著一片赤裸的灰白景象,引發大眾關注礦場議題。齊柏林生前還特別拍了亞泥的採礦場全景照片,感慨說:「亞泥~比五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

由於國內既有的一百九十五個礦場,多數是在環評制度建立前取得,只要面積沒擴大,礦權展延期限不用重做環評,近期亞泥在太魯閣的新城山礦場,礦務局又同意業者可展延期限廿年開採,引發環團及當地民眾抗議。

環保署為此已預告修正「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修正礦業權展延以後將比照新申請礦業用地,只要位於特定環境敏感區位或達一定規模都要進行環評。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環署對礦場展延期限要做環評的立場不變,齊柏林的感嘆,將更讓環署朝這方面前進。

經部礦務局︰未擴大開採 綠化復育有改善

經濟部礦務局表示,礦場並未擴大開採,且比較近五年的前後照片,綠化復育有相當程度改善。對環保署研議修正環評標準,經濟部將配合辦理。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則在臉書PO文感佩導演齊柏林,將桃園觀音污水問題呈現在眾人面前,讓桃園海岸的水質能夠逐漸受控制,保護珍貴的桃園藻礁,也將持續保護環境來告慰齊柏林導演。

作家小野表示,兩個月前跟齊柏林聚會聊了很多台灣教育議題,希望熱愛台灣土地的人,用自己的方式看見台灣來紀念他。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齊柏林導演喚起台灣環保意識,生前曾約拍珍貴的龍崎白堊泥岩土地景,對齊導意外身亡,感到不捨。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齊柏林就像啄木鳥抓出害蟲,「非常了不起」。他也盼望有接班人能接續齊柏林所做的,繼續「看見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