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法未保障同婚 違憲

反同婚團體強烈不滿,在司法院前撕釋憲結果表達抗議。
(記者劉信德攝)

反同婚團體強烈不滿,在司法院前撕釋憲結果表達抗議。 (記者劉信德攝)

2017/05/25 06:00

大法官解釋 兩年內修法或立法

〔記者項程鎮、張文川、楊國文、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可以結婚的國家!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做出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宣告民法限制同婚牴觸憲法平等權、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兩年內修法保障同性婚姻,至於修民法或另訂專法則是「立法形成的範圍」,由相關機關自行決定。

兩年內未法制化 可直接辦結婚登記

若未能在兩年內完成立法,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強調,民眾屆時可拿著兩位以上證人的書面簽名,直接去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即可發生婚姻效力。

十五位大法官中,除了黃瑞明因立委妻子尤美女支持同婚而迴避本案外,只有吳陳鐶和黃虹霞分別提出不同意見書和部分不同意見書,其餘十二位大法官支持同婚。

總統府:法律須保障婚姻自由、平等

蔡英文總統昨透過臉書表示,釋憲結果不是勝負輸贏,「這一刻是我們將周遭所有人看成是自己兄弟姊妹的時刻」。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面宣讀三點聲明,強調法律必須保障所有人民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行政院和立法院務必要如期完成三讀;並呼籲整個社會,以理解、包容、尊重的態度,來面對跟自己意見不一樣的人。

本案源起北市府民政局認為民法規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可能有憲法爭議;另外,同志祁家威和男伴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提起行政訴訟敗訴定讞,也認為民法條文違憲,雙雙聲請釋憲。

同性可結婚 台灣成亞洲第一個國家

大法官指出,這次釋憲只認定民法對同性婚姻的保障不足,違反憲法規定的婚姻自由和平等權,並未認定民法婚姻制度的相關法條違憲。因為性向是難以改變的個人特徵,世界衛生組織都已認為,同性性傾向不是疾病,但不被我國傳統觀念接受,使得他們長期禁錮在暗櫃,飽受排斥和歧視。由於同性性傾向的人數較少,很難透過民主程序扭轉法律劣勢,故要求相關機關儘速修法。

大法官認為,容許同婚,不會影響傳統上異性婚姻所建構的基本倫理秩序,限制同婚則是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牴觸憲法第七條平等權的意旨;同性婚姻無法繁衍後代,但民法沒規定異性結婚需以有生育能力為要件,繁衍後代不是婚姻要素,不能以無法生育為由禁止同婚。

釋憲出爐後,反同團體在司法院前怒喊:「大法官不要打假球、撤換大法官!」批評大法官不應改變兩、三千年以來家庭制度,同婚無法生育恐造成家庭制度崩壞;挺同團體則讚許「具有跨時代意義」。

大法官會議昨做出解釋,認定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內修法保障,在立法院外的挺同團體獲知消息齊聲歡呼,有人激動落淚。(記者王藝菘攝)

大法官會議昨做出解釋,認定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相關機關兩年內修法保障,在立法院外的挺同團體獲知消息齊聲歡呼,有人激動落淚。(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