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敗出台房市?南國接手萬通2011

萬通台北二○一一。(資料照)

萬通台北二○一一。(資料照)

2017/05/13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六年前,轉道新加坡進軍國內房市,推出「萬通台北二○一一」建案的中國萬通地產爆出已撤離台灣。根據商業司工商登記資料,以僑外資名義在台登記的「萬通國際開發」,董事長已由北京萬通地產總經理雲大俊悄悄更換為南國開發董事長柯堯仁;國內房產業者分析,在我國政府限縮中資來台買房,且中國對外匯管制趨嚴下,該建案恐成為台灣「空前絕後」的中資建案。

中資的北京萬通地產是先在新加坡設立Vantone Capital Pte., Ltd.,再以僑外資名義於二○一一年來台設立「萬通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四.五億元,由萬通控股董事長馮侖派出財務大將雲大俊出任負責人。

「萬通台北二○一一」可說是台灣首見的中資建案,不僅大手筆找來知名導演侯孝賢拍宣傳片,馮侖還親自來台推銷,稱「我有把握能把小坪頂放在巴黎伸展台上,賣出林志玲的價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分析,這個建案在台灣創下不少紀錄,包括第一個以中國買家為目標、直接在中國開賣的建案;也是第一個中國建商透過第三地來台投資的建案;還有銷售期間用社群、活動等方式,綁定中國買家,且客戶可直接用銀聯卡簽單下訂,手法、金流都是新創,一度驚動我國金管單位。

銷售過於高調 中資遭限購10%

但也因過於高調,地政司後來祭出集中度十%管制上限的「萬通條款」,甚至卡關交屋,拖到近年才陸續交屋;黃舒衛說,這個中資建案在法規、財務、行銷等方面,都值得國內業者當作探討教材。

根據工商登記查詢,萬通國際開發在今年一月時,董事長悄悄從雲大俊更改為南國開發董事長柯堯仁。去電萬通國際開發高層,僅回應是雲大俊退休,董事會決議由柯堯仁接任董事長;還強調萬通國際開發是百分百的新加坡公司,馮侖沒有出現在股東名單,「他只能說是介紹中國買家來買建案的人」。

黃舒衛分析,中資若真有意來台置產,大可透過第三地身分等方式,但這個建案買家,有不少直接用中國身分購買,加上產品開價高於區域行情、投資增值空間有限,很明顯的,中國買家是看中置產、度假需求,但我國政策限縮,且中國政府近年外匯管制趨嚴,限制資金購買海外不動產,才是造成萬通不得不選擇撤退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