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基建》賀陳旦:建構高效全國軌道網路

交通部長賀陳旦(中)昨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前瞻基建中的軌道建設計劃內容。(記者蕭玗欣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中)昨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前瞻基建中的軌道建設計劃內容。(記者蕭玗欣攝)

2017/04/28 06:00

以台鐵轉型為基礎 扶持產業帶動觀光

〔記者蕭玗欣、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將近四千三百億元花在軌道建設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台灣公共運輸遇瓶頸,建設格局就必需擴大理念,高鐵和台鐵必須互補成全國性軌道網路有其重要性。整個軌道建設以高鐵和台鐵路網緊密結合為起點,以台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台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三十八項計畫確實有其必要性。

逾4千億軌道建設 整合高鐵台鐵路網

賀陳旦表示,軌道建設五大項包括台鐵高鐵連結成網、台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和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是原先交通部早期的規劃,希望建立更有整合性且更有效率的全國軌道網路;全國交通部唯一新增的只有中南部觀光鐵路,希望更提高軌道的附加經濟價值,也帶動地方特色觀光產值。

對於前瞻計畫遭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批評為輕軌遍地開花,賀陳旦反駁指出,這樣的言論有所誤會,事實上,三十八項軌道基礎建設中只有四項輕軌建設,其中淡海和安坑輕軌是原本就有的規劃,新竹和基隆輕軌也是地方政府早就提出的計畫。

賀陳旦說,若加上新北目前積極爭取推動的八里、深坑、五股、泰山輕軌計畫,光新北地區就會有五項輕軌建設,不過目前計畫尚未送到交通部。

賀陳旦強調,當社會越來越注重鐵道技術和都市環境,輕軌就是一種更有經濟效益的交通運輸選項,全世界都在做這樣的思考,不是交通部突然喊要做。

藍委喊砍半 賀陳:國家建設是延續的

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主張將計畫的時間與經費砍半為四年四千億元,賀陳旦則在行政院會後的記者會反駁說,國家建設是長期、整體的,政策也是延續的,時程與經費如果都砍半,只能執行已核定的建設而無新興建設,那沒有任何前瞻!

賀陳旦表示,一個計畫的可行性研究,從開始到部會核定,很少能在一年內完成,後面的綜合規劃加上環境影響評估,大約是二到三年,加起來光做可行性研究與綜合規劃就超過四年。

他並表示,前瞻基建計畫中的軌道建設共三十八項,其中有十五項做環評,十項要可行性研究,對於該走的程序,政府沒有想要規避,環評行不通就不做。

賀陳旦強調,任何內閣都應為國家長遠做規劃。若按照民代看法,只看內閣時間來做事,那就沒有任何前瞻,也沒有任何為國家整體該做的思維,只是執行既有核定計畫,絕非這個特別預算的精神。因此,最起碼以八年來做,還可看見有些建設會在適當的加速執行下完成,能使國家朝建設與產業提升方向來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