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GO籲李明哲妻 赴美控訴中國戕害人權

李明哲妻子李淨瑜昨欲搭機前往北京救夫,但機場櫃檯人員告知台胞證遭中國註銷,無法讓她辦理登機手續(記者姚介修攝)。

李明哲妻子李淨瑜昨欲搭機前往北京救夫,但機場櫃檯人員告知台胞證遭中國註銷,無法讓她辦理登機手續(記者姚介修攝)。

2017/04/1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逮捕下落不明,其妻李凈瑜昨日原欲搭機赴北京救夫,台胞證卻遭中國公安部註銷,導致無法成行。對此,非政府組織呼籲中國應尊重家屬探視的最基本人權,也會持續寄出聲援信施壓,更建議李凈瑜赴美國國會進行聽證,控訴中國戕害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 將加深聲援力道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淑雅籲,中國政府應立刻公布李明哲下落,若沒可靠證據有犯下國際承認的罪行,必須立即放人,也要確保人員不受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並讓家屬、律師能與李聯繫,提供足夠醫療照護。

林淑雅指出,李明哲失蹤後,國際特赦組織總會很關心此事,目前透過台灣分會已寄出九千多封聲援信給中國國安部長陳文清、中國公安部長郭聲琨,要求必須遵守國際人權規範,中國連人羈押在何處都三緘其口,完全漠視人權,國際聲援會持續加深力道。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凈瑜剛被拒絕入境,心情五味雜陳,尚未想到下一步,但她的訴求很清楚,就是親自見李明哲一面確認安危,也拒絕私底下利用兩岸掮客處理事情,中國應認知法治基礎,不要用這方式處理。

邱伊翎說,陸委會及海基會須嚴正要求中國官方有所回應,外交部也要提供協助,看能不能請求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一起協助,透過國際力量,讓中國正視最基本的人權。

「應透過國際力量 請求協助」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以中國過往處理類似案件方式,李凈瑜赴中救夫已踩到中國界線,所以才派兩岸掮客來遊說不要去北京,最後乾脆拒絕她入境,並藉此操作成蔡政府無法處理兩岸事務。

楊憲宏建議,李凈瑜接下來可考慮上國營中央廣播電台向對岸喊話,因為陸委會、海基會有政府的處理方式,央廣代表國家,廣播性質內容不同也是一種溫情方式。

楊憲宏表示,美國國會已注意到李明哲事件,李凈瑜可向美國的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求助,以召開聽證會方式,控訴中國對人權戕害,美方對此是有意願的。

楊指出,該會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負責美國人權白皮書相關事務,擔任主委的盧比奧(Marco Rubio)是共和黨參議員,赴美可讓美國總統川普知道,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邀川普訪中,相信中國對李明哲案件會有所節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