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轟完敘利亞 川普才告知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結束會議後,一同在佛州海湖莊園內散步。(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結束會議後,一同在佛州海湖莊園內散步。(美聯社)

2017/04/0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馬阿拉歌七日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透露,美國總統川普於六日晚間八時四十分,晚宴結束前、美國飛彈攻擊敘利亞之後,當面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決定。習近平感謝川普讓他知道並解釋緣由。

提勒森說他被告知,習近平表示,當孩童遭到殘殺時,他了解這樣的反應有其必要。川普也告訴習近平美國發射的飛彈數量。

川習會後各自召開簡報會

川普與習近平六、七兩日在海湖莊園舉行峰會。川習會後並未舉行共同記者會,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而以各自公佈新聞稿和召開簡報會的方式說明。

美國六日對使用化武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發動飛彈攻擊以示懲戒,使峰會焦點轉向。提勒森、商務部長羅斯與財政部長努勤今天下午舉行簡報會,被問到習近平何時被告知美國攻擊敘利亞時,提勒森做了上述表示。

提勒森表示。兩位元首的化學反應是正面的,他們同意基於相互尊重來拓展合作並管理歧見的所有會談都很坦率,這次峰會為未來奠下了正面的基調。

川普應邀今年內回訪中國

提勒森說,習近平邀請川普總統今年訪問中國,川普已接受。雖然在北韓、貿易等議題上無具體進展,但美中雙方都對外宣稱會議成功,富有建設性。習近平私下提出台灣和軍售問題,但中國新華社的官稿及美方事後的簡報會都未提及一個中國與台灣議題。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川普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不奉行你輸我贏的理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願與美方一起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美中在這次峰會同意設立一個全新的高層對話框架,由兩國元首監督,其下有四支柱: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與文化對話。

根據新華社報導,美中還要建立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新平台。

記者在會上問到,有報導指中方將為美國帶來基礎建設投資大禮,展示中方對創造美國工作機會的承諾,中方是否提出?羅斯表示,習近平本人來訪及川習兩人建立關係,就是最好的禮物。他強調,這次會談最重要的是發展出百日計畫以處理美中貿易問題,這是一個重大變革。

至於美中是否討論到要懲罰與北韓往來的中國銀行或公司,羅斯回答,商務部最近才對中國的中興通訊罰款十一億七千萬美元,中國承認這展示了美國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