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峰會》美官員透露:北韓、經貿 中國能做、願意做的有限

美國總統川普(右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工作會議。(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右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工作會議。(路透)

2017/04/0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舉行美中雙邊的大規模會談,接著進行午餐工作會議,習近平在工作會議之後離美,結束近二十四小時的訪問;這次雙方會談重點在北韓與經貿,美方並沒有進一步公開為新型大國關係背書。川普在大型會議上說,美中關係真的有進展,美中已發展出很棒的關係,他預期未來很多糟糕的問題會消失。

美方官員透露,川普政府一路的了解就是中國在北韓和貿易問題上能做或願意做的有限,但美國至少在期待不高的情況下,藉這次峰會向中方表達了美國的立場,給中方一個回應的機會。

美國決定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事先未知會中方,使習近平這次訪問顯得尷尬,六日晚宴,川普和美方決策官員都另有所思,晚餐後與中方官員沒有太多互動。原本預定出席的國防部長馬提斯今天才到 海湖莊園參與大型工作會議。

轟炸敘利亞 對中方展示川普決心

對於川習會因敘利亞事件走味,不便具名的美國官員說,這展示了川普支持美國利益的決心,某種程度上對這次峰會也是有益的。由於六日的會談中達成的具體成果有限,川習兩人將不會舉行共同記者會,中方也表示,不會有記者說明會。

北京這次對於習近平訪美如臨大敵,最大的憂慮是川普脫稿演出讓習受辱,因此對於訊息嚴格管控,只透過國營媒體統一對外釋放訊息。除了敘利亞這個大意外,川普迄今沒有使習近平難堪的脫稿演出。美中六日已舉行了小規模會談,就雙方戰略關係和對話框架初步達成共識,七日的大型工作會議包括雙方政府閣員,目的在進一步落實合作細節。

川普與習近平六日舉行首次峰會,會前川普安排外孫女與外孫唱中文歌「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與唐詩。但中國官媒對首場川習會的相關報導皆未提及台灣。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邀川普年內赴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川普接受習的邀請,並期待盡快成行。習近平還說,希望雙方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妥善處理和解決;川普表示,美中應就重要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

對於川習會,國安團隊昨全天候待命並進行研商,蔡總統對川習會的情勢有充分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