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峰會》對台軍售 美不向中方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左排第三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排第二位)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工作會議。(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左排第三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排第二位)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工作會議。(路透)

2017/04/08 06:00

相關助卿到位後實質討論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馬阿拉歌六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任內首次峰會,雖然中國希望美國停止,或在十九大之前暫緩對台軍售,但美方人士透露,對台軍售案已經送到白宮進行內部審查,會比歐巴馬時代的項目更多、更好,美方不會讓步。

美方官員表示,川普政府不會做出損害台灣利益的事情。不過軍售案要到相關助卿到位後才會進入實質討論。目前川普還未提名國務院和國防部處理亞太事務的助卿。

川普:我什麼都沒有得到

在經過川習兩人下午的長談與雙方核心決策官員的小組工作會議後,川普在晚宴前告訴隨行記者,他們進行了冗長的討論,「目前為止,我什麼都沒有得到。絕對什麼都沒有。」(So far, I have gotten nothing. Absolutely nothing.)但他知道,他和習發展出了友誼,長期而言,「我們會有很好、很好的關係」,他很期待。

美中領導人會面彼此摸底

外交人士分析,美中這次會面目的在領導人之間彼此摸底,評估對手的分量,並培養交情,對於成果並沒有很高的期待,會議結果也是如此。再加上美國對敘利亞政府發動軍事攻擊,川普政府的注意力轉移。不過,了解中國外交政策的人士認為,美國軍事介入敘利亞,美俄關係將交惡,對中國反而是喘息的機會。

消息人士曾在會談前透露,中國原本希望利用這次川習會討論一個中國原則和對台軍售問題,並願制裁與北韓往來的中國銀行做為回報。

美國務卿提勒森夫婦今天代表川普政府在西棕櫚灘迎接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川普在從華府飛往海湖莊園的空軍一號上告訴隨行記者,這次川習會的會談重點是北韓與貿易,他認為中國在北韓問題上會挺身而出。川普說,多年來美國被不公平對待,與中國有很糟的貿易協議。

習近平座車約在下午二點二十分抵達旅館。旅館附近約有兩千名歡迎和抗議的民眾隔街對陣。川普與習近平下午先單獨在海湖莊園喝茶會談,接著舉行小規模會談,美方出席人員除了川普,還包括川普的女婿庫希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國務卿提勒森、白宮國家貿易會主任納瓦洛及川普的首席策士巴農。

中方參加小型工作會議的除了習近平,還有國務委員楊潔篪、外長王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以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等人。此外,中國副總理汪洋、劉延東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也將與美方官員舉行會外會,討論美中之間的戰略對話、人文交流與兩軍交流的框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