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社宅缺最大 中籤率不到3成

中和秀峰段青年社會宅中籤率近3成。(記者翁聿煌攝)

中和秀峰段青年社會宅中籤率近3成。(記者翁聿煌攝)

2017/03/25 06:00

〔記者鍾泓良、黃建豪、何玉華、謝武雄、徐義平/連線報導〕台灣哪個縣市最缺社宅?答案是房價所得比、負擔率破表的雙北市!新北市中和秀峰段青年社會住宅日前抽籤,因房租僅周邊八折,且配備全套家具、鄰近捷運站,吸引三千人報名抽籤,中籤率僅兩成八;北市十一處已招租公宅,平均中籤率更僅一成五。但北市府的「捷運聯開公宅」,因被外界詬病租金「貴森森」,平均申請率僅兩成五。

對比內政部最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及首階段未來五年全國社宅規劃地點,可發現房價所得比分別達十四.九倍、十二.四倍的北市、新北市,規劃戶數最多,都超過一萬戶;雙北、桃園及台中就占八成五。

台北市公共住宅目前存量僅約○.六八%,現有公宅戶數不過一一一六戶。目前北市府已招租公宅均為郝市府任內所興建;根據都發局統計,至今共有十一處公宅已開放招租,總申請人數超過八千人,七千三百餘人合格,但平均中籤率僅十五.二三%,顯示公宅仍然供不應求。

聯開公宅每坪租金 高出五成以上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首推的五七○戶「捷運聯開公宅」,台北橋站每坪租金約八一四元至一○○六元、小碧潭站約七四六至九五二元,反觀接近辛亥站的興隆一期每坪租金僅五三七元,每坪價差達五成至一倍;當初開放申請時,龍山寺站、小碧潭站、港墘站及台北橋站平均申請率僅二十五.七%,相較社宅搶租狀況「差很大」,顯見租金仍是社宅需求的最大關鍵。北市都發局表示,四年兩萬戶社宅政策,預期首批完成的是萬華區青年公宅、松山區健康公宅、南港區東明公宅與文山區興隆公宅二區,預期落成時間與開放申請時間將落在明年初,其中三成保留給社經弱勢,七成則開放給一般民眾申請。

選手村轉社宅 新北拚3年7千戶

新北市完成招租的社會住宅為三重一館、二館共二五二戶,三重三館的七十五戶目前正在裝修,預計四月上旬招租;「中和秀峰」青年社會住宅共有八一六戶,吸引三千人報名參與抽籤,中籤率僅兩成八。

新北市城鄉局科長鄭健志表示,今年除三重七十五戶招租,還有北大二十六戶、永和秀朗派出所共構三十六戶、新莊大豐青年社會住宅七十六戶;二○一八年預計再完成板橋府中七十二戶招租,年底則有世大運選手村的三四○八戶,預計在二○一九年完成七千戶的目標。

房價下修劇烈 桃園需求恐減

桃園市雖不是最早興建社宅的縣市,卻要拚速度最快。目前在全市選擇十處基地興建,預估投入一五三億元、可興建四○四○戶。其中,桃園區中路重劃區的中路二號基地工程進度最快,預估二○一九年三月就可完工;另外四處基地也都進入工程招標階段,預估到二○二○年九月,桃園市將有一五七三戶社會住宅。

但根據住展雜誌發布的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房價所得比」,由於桃園市近兩年來新建案價格下修劇烈,各區跌幅達一至兩成,新建案房價所得比僅十倍出頭,較北市的三十三倍差很大;業者預期,恐拉低未來當地社宅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