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米產業 申請納責任制

農會收購稻穀的情形。(資料照)

農會收購稻穀的情形。(資料照)

2017/03/23 06:00

〔記者吳欣恬、黃邦平/台北報導〕一例一休新制造成稻穀例假無法交易?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於二月份宣布,因應一例一休上路,每週一天例假將停止收穀;公會近日更向勞動部提出申請,希望稻米產業適用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不受工作時間及例假限制。公會成員評估,實施一例一休,約增加一成的人力成本;外界擔憂恐帶動米糧價格波動。

勞動部表示,申請案會由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討論。

由於配合每年兩期稻作,稻米產期集中,熟成稻作收割後最好於六個小時內烘乾收藏,否則口感不好;目前米穀業者於稻作期每天都進行稻米收購、烘乾的收穀作業,及時處理收割的稻米。

但因應一例一休,米穀公會二月中決議,「配合政府政策,每週一天例假日停止收購稻穀,且宣導農民於日出後正常工作時間內收割稻穀,約上午九點卅分後運至糧食業者繳交稻穀」。

今年第一期稻作收割,預計五月十日左右從屏東開始。聯合會理事長吳源昌受訪表示,為符合法令,每週得至少一天休假不收稻,而一例一休上路後,稻穀烘乾業者的加班費支出,約會增加一成的人力成本。

吳源昌說,過去第一期稻作收成期間,可能兩個月都沒法休息,每天工時十二小時以上;第二期稻作因面積和產量較少,大概一個月不休息。現在是希望米穀業者能協調一週七天可有一天停止收稻穀,透過輪休等調整。

吳源昌並說,每週一天停止收穀,但乾燥機產能不會停,並希望藉此調整收割秩序,避免太過集中收割及收購,讓農民、烘乾業者、消費者和政府四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