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遺贈稅將調高 億元保單湧現避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將審查攸關長照財源的「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將用於支應長照第一階段布建所需經費三三○億元。(資料照)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將審查攸關長照財源的「遺贈稅法」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將用於支應長照第一階段布建所需經費三三○億元。(資料照)

2017/03/12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配合長照上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將審查「遺贈稅法」修正草案,力拚六月三讀通過。由於遺贈稅即將調高,國內某中大型壽險公司近期有大戶一買就是上億元保額的保單,業者透露,這類億元保單最近至少就接了四張。

馬政府任內將遺贈稅從最高稅率五十%降為單一稅率十%,希望吸引資金回流投資台灣,結果卻引來台商返鄉圈地炒房,當時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狂買十四戶帝寶的頂新魏家。由於炒房推升房價上漲,引發不少民怨。

蔡政府上任後,為了籌措長照財源,研擬從調高遺贈稅及菸稅著手,財委會本週將審查「遺贈稅法」修正草案,遺贈稅將從現行的單一稅率十%,改為十%、十五%及二十%三級累進稅率,不少民眾為了避稅,紛紛提前贈與,導致近期贈與稅稅收暴增。

另外,壽險業者透露,最近有大戶買保單,一出手就是億元,近期至少就有四張,主要都是因應遺贈稅將調高。很多人對遺贈稅調整一開始還不以為意,不過,對有錢人來說,稅率由十%調高至二十%,稅負差很多,保險就是其中一個可提前進行遺產規劃的管道。

壽險業者表示,財委會本週要配合長照法修改「遺贈稅法」,遺贈稅稅率最高調到二十%,由於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多數黨,因此修正草案一定會過;不過,並非每一種保單都有節稅效果,一般來說,有錢人都會提前進行節稅規劃,才能把財富轉移給下一代。

壽險業者認為,預期在遺贈稅拚六月上路的效應下,對今年投資型保單銷售將有正面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