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若攻台 馮世寬:將「積極防衛」

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若中國對台灣發起攻擊,那我方將會「積極防衛」。(記者王藝菘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若中國對台灣發起攻擊,那我方將會「積極防衛」。(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0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國防部定調未來戰略方針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馮世寬說明,愛國者三型飛彈部署東部、研發新型武器,都是「重層嚇阻」的規劃,遭遇攻擊時也非僅「一層層防衛」,而是「一層層消滅(敵人)」。他並說,若中國對台灣發起攻擊,那我方就不再是守勢,會轉「積極防衛」,保衛國家安全。

「重層嚇阻」 一層層消滅敵人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昨質詢,重層嚇阻和過去的有效嚇阻有何差異?參謀本部作戰與計畫次長姜振中答稱:「重層嚇阻比較務實」。他並說,「多重嚇阻」和過去戰略方針仍有差別,除著重三軍戰力平衡,亦不只著眼戰力保存,更要戰力發揮。

蔡接著問,國防部去年底在立院稱新戰略會是「多重嚇阻」,和「重層嚇阻」有何差別?姜答說︰「和重層嚇阻是一樣的。」不過,馮世寬答覆立委羅致政詢問兩者差別時說,「多重嚇阻」手段沒有「重層嚇阻」這麼明顯。對於新戰略方針詳細解釋意涵,立委紛要求國防部應該在本月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時確實說明。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問,「重層嚇阻」有哪些手段?馮世寬說,他不便報告細節,但應具備多重、多方、多能力戰備能力。馬追問下,馮才說,例如愛國者飛彈進駐東部、新型武器研發,就是重層嚇阻的方式,「不是一層層防衛,而是一層層消滅(敵人)」,也就是在敵軍到達前就予以拒止。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指,有學者提到,中國飛彈精準度、打擊能力提升,海、空軍投射範圍擴大,如國軍在中國第一波攻擊後仍採守勢,恐一波波攻擊後消耗殆盡。馮回應,假如中國對台灣發起攻擊,那我方就不再是守勢,重層嚇阻就會實現,轉為「積極防衛」保衛國家安全。

共軍宮古島附近操演 我方掌握

此外,國防部昨傍晚表示,中國解放軍昨上午出動各型戰機、空警機、偵測機、轟6G等多架次,飛經浙江東部海域到日本宮古島東南方海域,與中國驅逐艦、護衛艦、油彈補給艦各一艘實施海空操演。

國防部強調,雖解放軍演訓區域遠離我防空識別區(ADIZ)外,但國軍按「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實施監偵,均能掌握海空動態,籲請國人放心。

日本自衛隊昨晚也發布訊息指出,飛越宮古海峽的中國軍機達十三架,包含六架戰鬥機、六架轟炸機及一架「Y-8」偵察機,但戰、轟機型不明。機隊飛越宮古海峽,和三艘軍艦會合後,已循原路線返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