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薑母鴨、烤鴨、鹽酥雞 業績急凍

烤鴨業者表示,禽流感消息曝光後,銷售量少了三、四成。(記者謝武雄攝)

烤鴨業者表示,禽流感消息曝光後,銷售量少了三、四成。(記者謝武雄攝)

2017/02/17 06:00

〔記者謝武雄、林宜樟/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嚴峻,農委會昨天宣布全台家禽禁止移動七天。土雞城及鵝肉城業者表示,斷貨仍可用其他料理替代,但薑母鴨業者原本就因暖冬業績下滑,禁宰可謂雪上加霜。

民眾:近期會少碰、少吃

桃園市的烤鴨、鹽酥雞業者無奈表示,最近的銷售量已明顯減少,禁令肯定會讓業績急凍。有的民眾認為,雞鴨只要煮熟即可食用,但也有民眾憂心地說,最近會少吃為妙。

在桃園市永安路販賣烤鴨的鄭姓業者表示,媒體天天報導禽流感新聞,銷售量頓時少了三、四成,下游業者只能勒緊褲帶,所幸昨天有先向屠宰場進了些鴨隻,這些鴨賣完以後,只能暫時休息。

在大溪區販賣鹽酥雞的陳姓業者說,他們使用的是室內飼養白肉雞,可直接送到屠宰場屠宰,貨源不受影響;但鹽酥雞、雞排銷售量明顯減少,最擔心的是,民眾根本不敢吃雞肉。

民雄火車站前的「鵝肉一條街」昨晚生意平淡。張姓業者說,前年全台禽流感大爆發,養鵝場幾無倖存,去年下半年好不容易穩定,再爆疫情後,每隻鵝已喊價到一千五百元,四分之一隻切盤從三百二十元漲至四百元,接下來這幾天貨源短缺,可能會休息幾天。

宜蘭鴨賞業者說,過年後到中秋節前,本就不是生產旺季,暫不受影響。

李先生說,不會排斥食用雞鴨,因為煮熟就沒有感染的問題,雞蛋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不能因噎廢食;王小姐認為,因為不曉得雞鴨的來源,疫情期間,會少吃雞鴨。

小檔案//高溫可殺禽流感病毒 熟食免恐慌

●世衛組織建議:約70ºC以上溫度烹煮就可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食用「完全煮熟」的家禽、蛋類,就不會有感染H5N2、H5N3或H5N8禽流感病毒危險。

●疫情期間,避免食用生蛋調製食品。不建議使用生蛋白或蛋黃敷臉美容。

●優先選購「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禽肉及洗選蛋。

●散裝零售蛋殼可能受禽類糞便污染,需先清洗蛋殼後再烹煮。

資料來源:農委會防檢局,整理:記者黃以敬

竹山紫南宮周邊甕缸雞一條街生意尚未因禽流感而變差,但點雞料理的民眾,卻有小幅下滑的跡象。(記者劉濱銓攝)

竹山紫南宮周邊甕缸雞一條街生意尚未因禽流感而變差,但點雞料理的民眾,卻有小幅下滑的跡象。(記者劉濱銓攝)

雖然鹽酥雞銷量減少,但業者還提供薯條、甜不辣、蔬菜等食品,讓影響降低。(記者謝武雄攝)

雖然鹽酥雞銷量減少,但業者還提供薯條、甜不辣、蔬菜等食品,讓影響降低。(記者謝武雄攝)

以火雞肉飯聞名的嘉義雞肉飯近日生意雖未受影響,業者仍防患未然,肉、蛋都煮熟,火雞肉都經水煮滾後,再悶煮12小時。
劉里長雞肉飯老闆、嘉義市火雞肉飯協會理事長劉宗源說,嘉市100多間火雞肉飯業者,每天每店平均用掉1隻火雞,有人喜歡將醬汁跟飯、肉拌勻再吃,也有人愛點半熟煎蛋搭配。近來因禽流感疫情,不少客人改吃滷蛋,客人如點煎蛋,也會把蛋煎全熟。(圖文:記者王善嬿)

以火雞肉飯聞名的嘉義雞肉飯近日生意雖未受影響,業者仍防患未然,肉、蛋都煮熟,火雞肉都經水煮滾後,再悶煮12小時。 劉里長雞肉飯老闆、嘉義市火雞肉飯協會理事長劉宗源說,嘉市100多間火雞肉飯業者,每天每店平均用掉1隻火雞,有人喜歡將醬汁跟飯、肉拌勻再吃,也有人愛點半熟煎蛋搭配。近來因禽流感疫情,不少客人改吃滷蛋,客人如點煎蛋,也會把蛋煎全熟。(圖文:記者王善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