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轉述蔡總統談話 下半年宣示兩岸新政策

海基會昨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總統出席餐會與台商互動,她在致詞時呼籲北京當局,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記者簡榮豐攝)

海基會昨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總統出席餐會與台商互動,她在致詞時呼籲北京當局,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06 06:00

蔡出席春節聯誼活動

促中排除政治干擾保障台商權益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海基會昨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呼籲北京當局,正視解決台商經營上的各種問題及困難,並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為兩岸的善意互動作出積極、正面的示範。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透露,蔡總統在餐會上說,下半年是做「新政策」宣示的好時機,但未明指兩岸新政策內容。

郭山輝表示,他在席間有向蔡總統請教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要如何突破,他看到總統以最高的誠意、最大的努力希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但目前可能在政策方面沒辦法突破障礙,有一、兩年挑戰空間。

郭山輝轉述,蔡總統有表達她希望突破目前困境,但可能要等待比較好的時機,而今年下半年可能會是比較好的時機,能做新政策宣示。至於所謂的「新政策」是什麼?郭表示,蔡總統並沒有說明。

不過,蔡總統致詞時指出,今年國際經濟情勢醞釀著變局,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台灣更需要強化應變能力,拓展多元的對外經貿關係,台灣在亞洲必須扮演建設性角色,政府會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協、南亞和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展現更靈活、多元的對外貿易政策。

籲台商以台灣做為再出發的起點

蔡總統說,面對近年中國大陸經濟的變局及全球經濟新情勢,她知道許多台商正在重新佈局,並且整合在國內外或兩岸的事業版圖,「我要邀請大家,共同參與台灣經濟轉型升級的世紀工程。」無論是加入國內的擴大投資方案或配合新南向政策,期待一起努力克服困難和瓶頸,「以台灣做為再出發的全新起點,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點。」

蔡總統還說,她最近從海基會得知,「台企聯」的台商正在規劃返鄉,投資苗栗三義木雕園區,推動三義觀光和產業的升級,政府非常願意給予回台投資的台商最充分的支持。「我會請相關主管部門,要積極協助,促成這項投資計畫。」

蔡總統也籲北京排除政治干擾,共同保障台商合法權益,為兩岸的善意互動,作出積極、正面的示範。

對於兩岸關係,蔡總統重申,以新思維及做法,共同擘畫兩岸互動新模式才能回應兩岸人民及區域內所有成員,對和平發展的共同期待,也願抱持最大的善意,根據兩岸關係的動態發展和對岸進行誠懇的對話和磋商,體現良性互動、互利雙贏的經貿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