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當心 男染H7N9昏迷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記者吳亮儀攝)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記者吳亮儀攝)

2017/02/05 06:00

〔記者吳亮儀、林彥彤/台北報導〕到中國出差或旅行一定要注意防疫!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今年首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住高雄市的六十九歲台商上月到中國工作,月底返台後出現發燒、咳嗽有痰等症狀就醫,昨天確診,衛生單位正追蹤他接觸過的一○八人健康狀況。

接觸過108人 衛生單位追蹤

這名患者上月廿三日到中國廣東省陽江市出差,當時就有發燒、畏寒症狀,廿五日回台後就醫,醫院通報為新型A型流感,並驗出H7N9病毒陽性,目前意識不清、在加護病房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患者在中國的同事六人中有兩人出現上呼吸道症狀,經就醫後症狀都已緩解,另兩名家屬目前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還會追蹤曾接觸過的一○八人健康狀況。

一般流感死亡率不到一%,H7N9死亡率卻高達三到四成,僅次於H5N1,這兩種被稱作「新型A型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動物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物體和環境等感染。

中國近年H7N9感染案例持續增加,自去年入秋以來累積二六一例,是從二○一三年發現此病毒以來,感染病例最高峰。

目前針對人類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中國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第二級警示(Alert)。

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說,感染H7N9的家禽沒有任何徵兆,一旦感染到人類身上,就容易引發肺炎、呼吸衰竭,甚至可能得用葉克膜急救。

易引發肺炎 死亡率逾30%

羅一鈞提醒,目前中國正處H7N9流感高峰期,無論是當地台商或是計畫前往中國的民眾都該提高警覺,少去傳統市場避免接觸禽鳥類,別吃生雞蛋,至少要加熱到六十度以上才能避免吃進病毒。

近年我國共五名H7N9病例都是從中國境外移入,包括二○一三年兩例、二○一四年兩例,其中一名八十六歲男性中國遊客因病死亡。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我國在禽鳥身上發現的禽流感疫情,曾在二○一五年從候鳥排遺中檢出兩件H7N9案例,是一般流傳於野鳥族群的病毒分支,不具有高病原性病毒特徵,與中國目前的H7N9亞型是不同病毒株,國內也未傳出病毒傳人的案例。

施泰華表示,目前國內禽流感流行的為H5N2與H5N8,此兩類型確定無禽傳人的可能;不過韓國流行的H5N6曾在中國出現禽傳人案例,呼籲民眾出遊時,還是要注意避免接觸禽鳥類、別吃生雞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