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稅改案登場 牽動台股

當沖交易降稅及股利所得稅制改革,預期將牽動雞年股市表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當沖交易降稅及股利所得稅制改革,預期將牽動雞年股市表現。(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02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展望雞年,當沖交易降稅及股利所得稅制改革,預期將牽動股市表現。會計師及學者認為,當沖降稅意在挽救單日成交量,股利所得稅改則重在鼓勵長期持有、直接投資或增加資金回流投資誘因,對雞年台股都是利多,將會「細水長流」的帶來改變;但也須留意,稅制並非唯一影響因素,台股好不好,仍得看個股表現及整體投資環境。

年後財政部將有兩大資本市場稅改登場,一是證券交易法修正草案,欲將當沖交易稅率從現行千分之三降為千分之一.五,預定實行一年。

二是股利所得稅改,初步來看,取消兩稅合一制幾成定局,股利所得將改「分離課稅」、「部分免稅」或「分開計稅、合併申報」,以降低內、外資稅負差異;同時為降低稅改對總稅收衝擊,擬配套將綜所稅稅率由四十五%降為四十%,營所稅稅率由十七%升至廿%。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表示,原則上,稅負合理降低,對資本市場多少具有加分效果,但難說稅改與台股量能間有直接關係,因為之中還會受到整體經濟、個股表現影響。

他指出,股利所得稅改相對是帶來結構式的轉變,內、外資稅負差距降低,可鼓勵投資人由間接投資變成直接投資,助創造所得乘數效果;在資金自由流動前提下,稅負降低,長期可能有助吸引資金回流台股。

第一金證券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認為,不論當沖降稅或股利所得稅改,對雞年台股都是政策利多,但程度上,不會是直接對價量帶來明顯刺激,而將是「細水長流」、潛移默化式的正面影響。

陳奕光指出,短線來看,當沖降稅將有助增加單日成交量,雖然有聲音質疑是在鼓勵炒短線,但從近日收盤前五分鐘都爆大量可見,政策還沒上路,當沖交易已經越來越熱。長線來看,股利所得稅改鼓勵的是投資人長抱,市場若對稅改抱持期待,樂觀預估效應在今年除權息旺季時就會提前反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