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慶龍行銷台灣 布袋戲當敲門磚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當年為了讓法國人更快速了解台灣文化,他選擇以布袋戲偶向法國介紹台灣。(記者彭琬馨攝)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當年為了讓法國人更快速了解台灣文化,他選擇以布袋戲偶向法國介紹台灣。(記者彭琬馨攝)

2017/01/31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灣外交處境艱難,不僅國際空間面臨打壓,在非邦交國開展關係,也有諸多困難要克服,駐外人員通常各自有一套行銷台灣手法。有四十二年外交經驗的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就以法文撰寫劇本、融合台灣布袋戲文化,讓法國人一窺台灣的傳統文化。

談起四十多年的外交經驗,他說「三天三夜也講不完」,雖然台灣外交處境獨特,但他始終抱持著「只要了解台灣,就會愛上台灣」的想法,推廣對外關係。

呂慶龍表示,為了讓法國人更快速了解台灣文化,他選擇以布袋戲偶向法國介紹台灣,除了布袋戲偶是台灣獨有文化外,劇本對話沒有固定腳本,大多考驗臨場反應。在呂慶龍一口流利法語中,彷彿能看見他每回在台上生龍活虎表演的功力。

提到自己的外交生涯,呂慶龍更是眼睛一亮,他說,自己相信「敲門哲學」,也就是只要有機會就該去嘗試,呂慶龍說,正因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做出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有著留法背景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提到過去擔任學者推動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經驗時也說,從二○○○年到二○○八年,幾乎每年都為了推動WHO拜訪瑞士日內瓦,當時與其他國家溝通的累積,他感受到「關係是可以改變的」,而這正是外交官要做的事,每天都去談,關係就會「一點一點進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